三歲半的艾美,是時候更頻繁地接觸大自然了!

艾美的媽,也就是我,其實是個懶惰的宅女,

但是,我知道健康是能給孩子最重要的資產,

也知道運動習慣的養成要從小開始,

用可能懷孕來騙自己繼續懶下去也很沒說服力,

那就,走吧

 

十月是很舒適的季節,

既然決定了要去爬山,當然又開始上網做功課了!

 

第一次帶艾美去爬山,選路線的原則:

  1. 親子級,輕鬆就能完成的路線。
  2. 趣味性,能吸引艾美往上走的點。
  3. 容易到達,不能下車後還得走一段路才到登山口。

 

試了幾個不同的關鍵字找,找到了幾個可以考慮的選擇。

  1. 自家附近:四獸山是最多人推的親子步道。
  2. 北投:軍艦岩得先走到陽明大學裡的步道起點,要考慮。
  3. 非山區步道:關渡自然公園還不賴,但得早點出發。

 

已經近一個月未回北投,於是決定先去關渡自然公園。

如果十點左右到,可以逛上兩個小時,附近吃個午餐再回北投,還行。

早上起床後,突然覺得自己想太美了,竟然沒估艾美起床準備時間,

決定改以松山和北投的中間點,士林,作為這天的目的地。

  1. 劍潭山:最方便到的步道,距離短,上山後可遠眺台北盆地,還可看到松山機場的飛機起降,幾乎是完美的景點。但是 Tony 的自然人文旅記沒畫紫星,讓我有點小擔心,怕艾美走不上去。
  2. 芝山岩:得轉搭公車才能到,前面一段長階梯,走起來可能有點累,不過是紫星步道,應該不是問題。
  3. 士林官邸:不算爬山,只是景點參觀了~

左思右量了好久,士林官邸一樣要換車,而且也可以老公休假回來時,找他一起去散步,首先排除。

另兩個點,我一直下不了決心,直到艾美在九點起床,又東摸西摸了半天才肯出門時,決定了去劍潭山。畢竟,搭車到芝山岩真的比較費時,下山後要回北投也麻煩,還是一班公車直達劍潭比較實在呀!

其實,心裡還是很擔心艾美走一半不走了,於是帶了腰凳出門,備而不用也好。

吃早餐時,特地多點了一份熱狗帶在身上,途中餓了可以吃。

搭公車在劍潭下車,到劍潭山登山口,圓山風景區牌樓時是 10:50。

一開始是一段階梯,不算難走。艾美心情也很美麗,開心的慢慢走。

沿路的叉路很多,我在大忠宮那裡有點猶豫要走哪條路,

後來是走上大忠宮,因為是看起來最像人工步道的路,果然也是通的。

一路上爬山的人非常多,果然是台北市非常大眾化的步道。

我三不五時就問艾美需不需要休息,但她似乎不太累,只休息了一次,

不過,我們的腳步真的很慢,有些她喜歡的地方還要玩一下,

走到上面的觀景平台已經是 11:50 了!

本來想走到打印台,看看那裡是在做啥的,但也就算囉。

在觀景平台休息一下,看看風景,照照相,就下山了~

 

開始下山時,艾美突然說不想走了,要我抱。

看起來不像累了,比較像是有點害怕下坡的山路,

安撫了一下,她相信手牽手一起走是很開心的事,就出發囉!

一樣是慢慢走加上邊走邊玩,

將近 12:30 時她說餓了,吃掉帶上山的熱狗,再繼續走,

回到入口牌樓處,剛好是 12:50!

兩個小時,玩得很開心,艾美一直說下次要再來爬山唷!

 

後記:

  1. 劍潭山親山步道真的是親子級的,雖然我們沒走完,但大抵來說,後半段應該也差不多。三歲半的艾美要走完全程可能還需要一些時間訓練,但走到觀景平台看飛機,對大多數的孩子來說,應該都不是問題。
  2. 這裡因為大眾化,爬山的人多,少了一點點山上寧靜的氣氛,很多段都有惱人的卡拉 OK 歌聲陪伴。有些人很享受的跟著唱,但我和艾美都覺得有些吵
  3. 原以為打印台是像蓋郵戳的地方,回家查了後,才知道是拓印。台北市政府規劃了 20 條郊山步道,在途中設置了打印台,過去曾發行登山護照,鼓勵民眾爬山,今年則推出了台北親山步道拓印趣摺頁,集滿 20 個拓印記錄,還可以換贈品!我對換贈品沒興趣,但是覺得拓印是件滿有趣的事。至少,讓艾美以後爬山時有個小目標,也許更能激發她爬山的興趣。10/22 我馬上就跑了趟大地工程處(松德路 300 號 3 樓),拿了幾張地圖和摺頁回來。希望能在艾美四歲生日前集滿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i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