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很多人說了很多次的事,有人是疑問句:「艾美這麼黏妳,不累呀?」有人是肯定句:「不要讓艾美這麼黏妳,太累了!」我總是說:「不會累呀!」講疑問句的人,大多用懷疑的口氣結束這個話題;講肯定句的人會搖搖頭說:「不能這樣,要讓別人能幫忙!」怪了,我累不累不是我說了算嗎?

  這種問題之所以出現,是因為大家都覺得不該讓孩子黏媽媽。在我有孩子前,我也是這麼想的:孩子黏著,媽媽什麼事都不能做,很累!但是,有了艾美之後,我真的覺得不累!首先,她白天是保姆在照顧的,回家後扣掉睡覺時間,大概只能黏在身上 2-3 小時;這麼短的時間,把腦子放空陪她玩,怎麼會累?如果她是 24 小時這樣黏著我,我就沒把握了第二,現階段的艾美真的很好玩,會一直給我很多意外的驚喜。就連陪她看書都很有趣,她總會發現書上很多小趣味!第三,艾美並沒有黏到無法讓別人照顧,只是有得選時,她通常希望是我陪她。這不就表示我是個還算成功的媽媽,即使和她相處的時間不是那麼長,還是能發展出應有的依附關係,這應該值得高興吧!

ps. 有人覺得陪孩子看書很無聊,因為那些書或影片實在很無趣。我忍不住想問這些人在戀愛時會不會陪另一半看自認為很無聊的電影,或是參加很無聊的活動?如果會,為什麼當時會去做?我相信就是因為愛。因為愛一個人,所以即使做一件無聊的事,也覺得很開心。那麼為什麼對孩子的愛不會讓你想陪他去做一件無聊的事呢?該不會是因為知道,即使不陪孩子,孩子還是會愛你,因為你是他生命中很重要的依附對象呀!

  我從來不用網路上常見的說法:孩子再黏也沒幾年,等她大了,想要她黏她還不理你!我總覺得這是在勸那些嫌小孩黏、很麻煩的人,但是,我並不覺得麻煩!另一個讓人覺得莫名其妙的說法,很多阿公阿媽一邊炫耀孫子黏自己,彷彿贏了孩子的父母很了不起;但是孩子黏媽媽反倒變得不對,這不是很荒謬嗎?那些白天帶孫子,晚上假日還被黏著的阿公阿媽,不是應該覺得更累?只因為他們心甘情願被黏,就可以拿出來說嘴,我就不能心甘情願被黏嗎?最後一個是來自於某人矛盾的說法。她一面跟我說,他以前帶孩子多輕鬆多輕鬆,不必陪睡,不必一直抱,孩子黏著要抱,他把孩子關在房間裡哭了一小時,從此以後,孩子不再哭鬧,很獨立,很好帶,會自己玩。另一方面又去跟別人抱怨,孩子自己走自己的,跟她不親。我總忍不住想,這不是你說很好帶,不來麻煩父母,很獨立的孩子?這樣子的親子關係不正是你想要的?為什麼要抱怨?我並不覺得有什麼標準的、正確的、最佳的親子關係,但每個人應該都是努力在追求自己認同、想要的關係吧!我不干涉別人帶孩子的方法,只希望別人也不要來干涉我!

  最後說說我的觀點和我認同的想法。孩子來到世上時,老天只賦予他一個能力:哭。他們用哭來表達自己有需求沒被滿足,他們必須依附成人才能生存,而我們卻在他剛出生時,要求他放棄這唯一的本能,甚至企圖「訓練」他們,這合理嗎?有人說,西方人將孩子視為獨立的個體,所以會用對待成人的方式對待孩子。我不同意,如果說把孩子視為成人才叫尊重孩子的獨立人格,那麼我們就不需要區分孩子或成人了!如果我們相信一個成人流淚一定有原因,為什麼認為孩子的哭沒有原因?如果我們認為成人在情感上需要有依附的對象,為什麼認為孩子不需要?

  被孩子黏,真的不累!覺得累的人,應該只是不想被黏著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i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