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美才唸了四個月小班,當然還沒有要畢業,

但,我想著要怎麼把這一學期的小班生活做 ending,

想想,就用這學期的最後一個活動吧!

 

其實,這四個月我完全沒有任何的記錄,

原因很簡單,她的學校生活發生在學校,我還真的沒辦法參與呀

 

簡單記錄一下相關的狀況吧

1. 艾美的適應

艾美的分離焦慮問題,持續了一段不算短的時間。

除了上學的頭兩天很開心外,之後就開始哭了

二月底有點漸入佳境,不再一直黏著我,不讓我走,

有時也能忍住眼淚,不要哭出來。

偏偏,三月初她病了一場,星期一開始,連續三天都在燒退中度過,

第四天半夜還燒,白天雖然退了,但不確定會不會再燒起來,

想想,不保險,星期四再請一天;

但是,一星期就剩一天了,星期五我又沒課,就讓她休一星期吧!

結果就是,回學校後,又得再適應一次

這回,我開始利誘她,說如果四月初想去墾丁玩,就不能再哭了~

陪她適應了一星期,我開始在吃早餐前就離開,縮短陪伴的時間,

她會在我離開前,要求抱抱,偶爾還是會小哭一下,

問題通常出在我把她交到誰的手上......

她喜歡班導師,不喜歡助理老師,反應很明顯的兩極化,

因此,有時是助理老師來接,我會刻意找事情跟班導師講,

盡可能讓班導師牽走艾美,通常這能讓她笑著說 bye bye。

 

四月初,因為春假週,又請了一星期的假,帶她出去玩,

這段時間,她的情緒很不穩定,晚上的睡眠也不好,會做惡夢,

雖然很怕回學校又要重新適應,但有空陪陪她也好......

這回的狀況倒是好了很多,

只有偶爾只見到助理老師時,會哭一下。

不過,這個階段她已經認識了幾個新朋友,

其中一個最好的朋友在三月中時,老師安排和她坐在一起,

她的適應狀況瞬間獲得大幅改善。

我的新招式變成帶她到操場上找好朋友一起玩,

只要能找到任何一個她口中的好朋友,包括班導師,她就不會哭!

之後適應上的問題就愈來愈少,

當然,還是要避免把她交給助理老師

其實,我有點擔心助理老師是不是有問題,怎麼會讓她有這麼大的情緒反差。但是,觀察了很久,也問了艾美很多次,感覺似乎也還好。不過,確實做事比較一板一眼,有時比較嚴格,兩個老師中,算是扮黑臉的。我想,還稱不上是問題老師,只是艾美習慣了大家對她很友善的互動,比較不能接受吧!

 

2. 學校的活動

這是間傳統的台式幼稚園,照表操課,

不過,課程當然會與時俱進,感覺算是滿豐富的。

包括了美術、陶土、體能、音樂,

當然也有傳統的數學、英文、國文。

學期結束時,帶回了重重一袋的教材和作品,

彷彿他們的課業真的很繁重呀!

 

這學期共有三次的校外教學,

分別去了農場、動物園和海洋館,

不過,動物園那次衝到了我們要去墾丁,就沒跟囉~

校外教學大約是半天,搭遊覽車去,

中午會在外面吃餐盒,吃完就回學校午睡。

艾美很喜歡校外教學,每次都很期待,

她也是在第一次校外教學時,認識了目前最好的朋友。

 

四月是艾美的生日月,她超期待帶東西和朋友們分享。

我本來還猶豫生日是不是該請吃糖果蛋糕,

但聽她的口氣,真覺得這是專屬小朋友小小的快樂,

可以和朋友們一起吃吃喝喝,讓大家圍著她唱生日快樂,

這種經驗真不是家裡給得了的。

因此,我最後還是買了個糖果桶,讓她帶去學校,

回家時,桶子裡是一些老師們送的小玩具,

這些小小的東西,就能讓小朋友覺得幸福,真棒!

 

這學期兩次大型活動,一次是母親節,一次是畢業典禮。

母親節讓家長帶著小朋友在學校玩闖關遊戲,

畢業典禮則是讓小朋友們上台表演。

兩次的活動,艾美都很開心。

在小朋友心中,似乎沒有辛苦這回事,

只要加入了遊戲的成分,他們就能玩得很開心了!

小朋友的心態,真的和大人很不同。畢業典禮的上台表演,我還真不覺得有什麼好期待,事前還要練習這麼久。但她真的很期待,也練得很開心。第一次試穿小蜜蜂服時,回家還講個不停。讓人忍不住覺得,畢業典禮真是好有趣的活動呀

 

3. 艾美的進步

這四個月來,艾美真的成長了不少。

當然,我不覺得完全是幼兒園的功勞,但上學絕對有幫助。

(1) 她吃飯的速度有明顯的改善。雖然她一直都會自己吃,但速度不快,也常常吃一半會發呆。現在的狀況真的好了不少,而且,又更不挑食了!

(2) 愈來愈獨立。她還是很黏人,但愈來愈願意嚐試自己一個人做一些事,只要求我要在旁邊看。對於一些自己很有信心的事,甚至會要求我先不要看她,等著看成果就好。當然,如果在外面,我還是會偷偷看著她,確保她還在我視線範圍之內。包括了看牙、看病,她也都會要求自己坐在診療椅上。我常常看著她身體僵硬,很緊張卻強忍住的樣子,忍不住心疼,卻又開心呀!

(3) 愈來愈貼心。她還是會任性,但開始會思考別人的需求。她在學校會試著幫其他小朋友和老師;在家會記得大肚子的媽媽不喜歡蹲、不方便彎腰、不適合站著抱她、不能跑跳、不吃甜食。我可以透過告訴她,別人可能的感受,來讓她真的了解到為什麼有些事不能做,或是為什麼有些事做不到。這是同理心發展的過程吧!

 

她甚至開始會跟我講道理,告訴我不要這樣、不要那樣,

有時看著她說話的表情,我都忍不住想笑!

我也很喜歡接送她上下學的路程,一邊走一邊聊天,

不管是說些天馬行空的夢話,還是告訴我她這天發生的事,

都會讓人覺得,有這麼個小女兒,真的是件好幸福的事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i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