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算是孕媽咪日誌的最終回了吧

這次懷孕,艾美參與的程度遠比老公來得高,因為每天和我同床共枕的是艾美呀!

不過,老公還是很盡責在配合我啦

 

話說,這次生產印象最深刻的,竟是各種的痛!

產前一週開始,斷斷續續出現的假陣痛,雖然不是很痛,但卻很煩人!尤其,假陣痛特愛出現在半夜,讓人難以成眠,我那一週,每天晚上大概都只睡三小時,嚴重的睡眠不足,偏偏我又沒午睡的習慣,下午最多也只能睡一個小時,根本補不回來!晚上八點後,就開始睏,偏偏艾美會纏著一起玩,等玩到真的睡覺時間,假陣痛又來報到了

問了醫生,醫生也說半夜確實會比較頻繁,但是規律和頻率都不足,就是假陣痛呀!

網路上也有人提到,半夜是催產素分泌的高峰,也造成了半夜比較容易發生假陣痛!

 生的時候的痛,第一胎沒感覺,但,那種從腰椎往上蔓延的酸,我倒是印象深刻,也是我最怕部分,酸到讓人覺得腰就要斷了

哭不出來,但真的覺得冷汗直流!

這回,掙扎著要不要打減痛,因為不知道會有多痛,但,我確定酸是減不了的!結果,過程快到沒機會打減痛,事實證明,我還是只感覺到酸,

啊~~~~真的好酸呀!

 這次雖然生得快,但狀況卻比較慘,因為會陰腫脹,醫生不得不採另一種縫合法,縫了七針,一週後還得回診拆線。

醫生一直很關心這個傷口,第一天還叫我冰敷,但,我直到回家才發現這個傷口真的會痛

造成我不覺得痛的原因並不是止痛藥,而是後面發炎腫大的痔瘡,其實更痛!連住院醫師來看時,都說我的痔瘡應該比較痛吧

其實,痔瘡脫出是預料中的事,因為,從生產前兩天,我就沒再排過便了!這胎一直受嚴重便秘所苦,後期因為一次安胎和一次眼睛爆血管的經驗,我也不敢太過用力解,結果就是更嚴重的便秘!

假陣痛開始,且有開指後,我更不敢用力,深怕真的把小安東尼生在馬桶裡。而且,我還安慰自己,反正這幾天沒排也沒差,進醫院待產會灌腸,到時就排光了!

想不到,我因為破水入院,直接被宣判不准下床,因為怕感染,更不可能讓我灌腸排便了。我問醫生,那一堆困在裡面的便便,會不會在生孩子時生出來,她很酷的說:那就大出來吧!

結果,我一直到產後第三天才排便,那圈痔瘡痛得我坐立難安,每次要坐起來餵奶,都得深呼吸

這兩種痛讓按摩子宮的痛變得微不足道,根本沒感覺到痛呀!

其實我兩次生產都沒剪會陰也沒灌腸,第一胎是因為入院前已經排過,護士認為不需要灌了,而艾美出來得太快,醫生根本沒機會剪會陰。

第二胎則是因為破水,根本不准灌,醫生則認為第二胎不需要剪會陰了!

 第四種痛一樣是第一胎時的惡夢:乳頭受傷!

雖然就集中在那一點,但真的好痛!

衣服摩擦到,痛!

餵奶時,超痛!

讓我看到小安東尼的手或嘴靠過來時,都有點害怕

還好,這次的傷口比上次少,也比上次小,痛的時間明顯縮短。也因為這次,我才發現擠奶器真的還滿暴力的,難怪上回在三個月恢復親餵時,一點也不覺得痛,原來,已經被擠奶器鍛鍊過了呀!

 最後就是脹奶痛了!

老實說,上一胎我也不記得產後脹奶有這麼痛耶

第三天,乳汁終於來了,這一來就如同狂風暴雨一樣,立即變成了石頭奶,從腋下硬到胸前,真的就是兩顆石頭。如果是無感的石頭也就罷了,偏偏是很敏感的石頭,輕輕碰一下就痛,睡覺連翻身掃到都痛,明明就很痛,卻還是得餵奶,我總覺得,是靠意志力才沒把小孩丟掉

 這麼多不同的痛,除了假陣痛,幾乎都集中在產後三天內,也就是說,這三天從上半身到下半身都在痛,我的精神體力都很好,行動也沒問題,但是,痛的感覺卻讓人很煩悶,真的,除了痛還是痛呀!

不過,第四天開始,所有的痛都慢慢減輕,持續親餵讓石頭奶很快就消了,再脹奶時雖然會痛,但也沒這麼誇張;會陰傷口復原良好,很快就不覺得痛了;痔瘡在勤擦藥膏和泡盆雙管齊下後,明顯變小,疼痛的程度也大幅縮減到可以被忽略;乳頭的傷口在一週後也復原得差不多,餵奶時雖然仍是會痛,但也就那麼一下子,牙一咬也就過了

接下來,應該是漸入佳境的育兒生活吧......

希望是漸入佳境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i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