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轉眼,小安就要滿四歲了!而我幾乎沒記錄什麼關於他的事,只好靠記憶回憶一下三歲前吧!

關於作息

我很幸運的得到了兩個很穩定的寶貝,不需要刻意調整或訓練,就早早能夠睡過夜。雖然偶爾我也會懷疑是因為自己太好睡,導致他們小小哎哎哎時,我根本聽不見,或是反射動作塞奶堵住他們的嘴。但這至少表示他們是好安撫的孩子。

小安比艾美更重吃,小時候只要用食物就能安撫他。他好睡而不重睡,所以也不像艾美有起床氣。累了睏了心情當然也會不好,只要押上床躺躺,就會很快入睡,一睡就睡很熟,也很少在一小時內醒來。不過,如果不夠累就麻煩了,會一直拉人起來陪他玩,吵到我發火為止。

在保姆家也差不多,其他小孩都睡了,唯獨他一個老在床上,一下子躺,一下子坐起來玩。等傍晚累極了才要睡。但保姆後來會在五點前叫醒他,晚上才不會撐太久。還好他沒有起床氣,就算只睡半小時也沒關係!

關於飲食

小安是個好吃的孩子,特別喜歡麵。麵包的接受度比艾美高,整體來說,口味和我比較接近,只差在他喜歡油飯這類糯米製品。

因為愛吃,初期也長得很好,一歲前都是97%以上的。長得好丶副食品吃得好,也讓我餵母乳的過程中沒碰到什麼阻力。

我一樣在五個月左右開始餵副食品。雖然人家說第二胎照豬養,但後來發現小安副食的進度反而比艾美慢。所以我後來覺得第二胎是照經驗養,我依印象中艾美吃副食的進度給,結果根本都記錯了!才四年的記憶都不可靠,那些老人家的記憶到底有多少參考價值,大家還是多想想吧!

關於發展

小安雖然是男生,但肢體的發展也沒比艾美好多少。他快六個月才翻身,快一歲才爬,快一歲半才放手走。我偶爾會覺得焦慮,擔心他發展太慢。但每一回的健兒門診看起來都正常,醫生和保姆都同意有可能是太胖,導致他懶得動。我們試過各種會動的玩具,想吸引他注意,進而願意動一下,結果都失敗了。想想,連保姆那兩個活潑好動的哥哥都無法讓他想動,還會有什麼比大小孩更好玩的呢?

和艾美一樣,他的細動作和語言社交能力就很強了!他很早就學著自己吃飯,雖然會掉,但不像一般小孩那麼誇張;他也很早就吵著要拿學習筷,兩歲後,也真的能用來吃幾根麵或蔬菜絲。他不太怕生,別人只要對他很友善,他就會有熱情的回應,所以很多爺奶都喜歡他,特別是他們的祖父。還好,他雖然回應很熱情,但不會跟著走,永遠牢牢抓著我的手,這倒是讓人很安心。他很早開始說話,也和艾美一樣不太有臭奶呆的問題,保姆一直說,他的口語能力超過那個大他九個月的小哥哥,又不好動,帶起來很輕鬆!

關於健康

除了一開始的心臟問題,小安沒生過什麼大病。不過,我後來覺得附近診所藥下得太重,所以幾乎都到長庚看。三歲前到大醫院看診有補助,每次只要$100,就能拿一星期的藥,除了時間久一點,其實比去診所划算。而且,大醫院開的是藥水,甜甜的,又不擔心混藥的問題,也比診所好。不過,這造成小安後來超難餵藥粉。有一回中耳炎,要餵抗生素,真的是難餵得不得了!

牙齒的部分,我們兩歲開始半年一次的塗氟,當然是很不配合。醫生倒是老神在在,說只要他張嘴就好了。所以像他的不配合是哇哇大哭,每次也都能快快完成。他雖然在診間大哭,但一出來,拿到貼紙也就沒事了,還會開心的和櫃枱護士講講話、說再見。

結論

整體來說,小安真的是個小天使,愛撒嬌又可愛。有時候我都忍不住覺得自己太偏愛他,對不起艾美。這種時候,我就懂了人實在很難不偏心。我可以讓自己很公平,但是沒辦法不偏心。那種感覺真的是碰到了才知道呀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小安東尼
    全站熱搜

    Mei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