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找好房子,搬出娘家時,媽媽送了我一組不沾鍋。那是媽媽近年來最愛的鍋,因為輕,對老人家的手腕才不會造成負擔。

我是廚房的菜鳥,年輕時只在學校家政課煮過東西。婚後煮了幾次,但只有兩個人吃實在難煮,菜色少老公嫌寒酸,菜色多就得連續幾天用相同的料變化,難度太高。有孩子後,就只煮過不需要技術的副食品。總之,我是年過40才真的開始下廚的!對鍋子的知識,幾乎是零啊!

這個不沾鍋真的很不沾,是讓煮菜很容易成功的工具。但是,用沒幾次,鍋底就黑了!我想起了曾經看過不沾鍋塗層有毒的新聞,雖然塗層沒剝落,但那個怎麼洗都洗不乾淨的鍋底,還是讓人很擔心。我開始上網搜尋各式鍋具,一開始都以不鏽鋼為主,但是我不了解幾層不鏽鋼到底是什麼意思。而且,網路上對不鏽鋼鍋具的評價很兩極,是又重又貴又不確定我能夠駕馭的選擇。

排除了不沾鍋和不鏽鋼之後,幾乎就只剩下鑄鐵鍋可以選了。鑄鐵鍋最為人所詬病的就是重量,以及需要開鍋和養鍋。而且鑄鐵鍋的價格很兩極,很難理解這樣的價差是從哪裡來的!

鑄鐵鍋可以分成琺瑯鑄鐵鍋和沒有琺瑯的全黑鑄鐵鍋。我是要一般料理用,因此鎖定平底鍋,但價差實在驚人。我不想買貴的,因為不確定自己是否有能力用它;我也有點怕買便宜的,因為不知道他的價差是否來自於品質的差異。最後,我決定先買一隻便宜的回來試試,最後就算真的拿來種花,也不算是太貴的花器。

我在網路上買了三隻一組、不到$1000的鑄鐵平煎鍋。買回家後,我開始認真的在網路上做功課,想確定鍋到底要怎麼開。網路上眾說紛紜,有的複雜到我不相信自己能成功開鍋。鍋子在家裡躺了一個月,最後還是用了廠商所附的說明,完成了開鍋作業。

  

老實說,這其實不算太難。但是,廚房紙巾擦過後黑黑的小東西,還是讓我有點覺得沒把鍋子弄乾淨。所以,我有多弄了幾次,讓黑黑的小東西少一點。

用鑄鐵鍋,我向來是熱鍋冷油。剛開始,不沾的效果很普通。因為,我總是怕燒焦,所以急著翻。後來,我會設法讓自己忙一點,以免覺得時間過太慢,急著想要翻面。另外,我總怕鍋洗不乾淨,所以三不五時就拿鋼刷刷一輪。雖說鑄鐵鍋不怕刷,但一直刷,尤其還用鋼刷刷,鍋就一直處在新開的狀態,很容易出現黑黑的小東西,鍋子也無法呈現黑亮的色彩。持續做了一段時間功課,我不再用鋼刷刷,改用鬃刷,終於慢慢把鍋養好了。

養好的鑄鐵鍋真的很好用,幾乎完全不沾。要下油,但也不必多,薄薄的一層就夠了。我常用來煎魚、煎肉、煎豆腐,都很好用。唯獨炒菜、炒飯時,那鍋的深度真的不行。我開始想要買個中式炒鍋,不過,一年過去了,我還沒買。因為,這個平煎鍋勉強也能炒菜炒飯。

最難以忍受的,應該還是它的重量。我無法長時間拿著鍋,其實應該說,如果沒有支撐,那鍋我應該無法拿超過3分鐘。所以炒菜後要把菜倒出來,都得分段完成。至於很多人抱怨的養鍋,倒是很簡單。我使用的頻率大概一週三到四次,每次洗好,用清理廚房的時間,順便養個鍋,其實也不麻煩。目前為止,也還沒碰到生鏽的問題。有時覺得鍋實在小了點(所以另兩個比較小的鍋,到現在都還躺在櫃子裡),但再更大,應該也拿不動。

總而言之,我覺得這個鍋真的很好用。而且,雖然是很便宜的鍋,也沒什麼不好。或許,等哪一天我買個高價鍋回來試,就會發現現在這卡鍋有多爛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i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