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4/28 嚴格說來,是艾美第二次看牙了~

  健保在小孩滿一歲半開始,每半年給付一次塗氟,我一直都想帶她去。過年前,老公返台順便去洗牙,也就安排了 艾美去檢查。但是,那天的艾美超級不配合,自己坐診療椅,哭!媽媽抱著,一躺下來,哭!爸爸抱著,媽媽在面前哄,照哭!醫生宣告放棄。也建議等她會嗽口、把水吐掉後再去塗,因為有些孩子會把甜甜的氟吞下去,造成拉肚子。

  回來後,我當然一直想教她嗽口。先是讓她站在浴缸邊嗽,接著讓她站在椅子上,在洗手台嗽。但是,她一直都是喝下去的多,吐出來的少,讓我不知要再等多久

  這個月,她開始抗拒刷牙,每回要幫她刷,她就大哭。問她會痛嗎?她又說是!讓我很擔心。但是,我自己怎麼看,都不覺得像有蛀牙的樣子。我畢竟不是牙醫,愈想愈覺得不安,乾脆再帶她去一次牙醫吧~就算塗不成,也許能讓醫生檢查到,確認有沒有蛀。定期做做牙齒保健也是好事呀

  民生東路上有間臻品兒童牙科,我注意了很久,一直想帶艾美去。4/27 打電話去預約,正巧醫生出國了,要到六月才能去看。如果要挑週末,就得等到八月,是個非常熱門的診所呀!預約了之後,決定上網看看評價,也順便看看有沒有其他選擇。結果,讓我吃了一驚。雖然去看過的人對醫生的評價還不錯,但共同的心聲都是:很貴!我很難想像健保牙科能多貴。畢竟,我看了這麼多年牙,只有今年因為裝牙套而大失血,其他都是掛號費而已。再仔細看看,發現去的人幾乎都會照全口 X 光,買氟錠,做臼齒溝隙填補,這些全是自費的。我真的不知道這些東西的必要性,只是有些質疑為什麼每個去的孩子都要做!我很害怕去了會被強迫推銷,讓 Melody 被綁上診療椅,所以,我開始考慮其他牙科了。

  查了一下,附近的兒童牙科真的不少,忠孝東路那就好幾家,我一直在這些牙科中猶豫。但,我也忍不住考慮究竟有沒有必要找兒童牙科!上回的女醫生也很有耐心,只是她的診療室沒有玩具、沒有娃娃,但是,看牙最重要的還是醫生呀!去那種弄得漂亮討喜的診所,真的比較好嗎?我需要的應該是離家近、有耐心、能讓艾美和我都安心的醫院吧。學姐說,他們都是到長庚去看,翰翰都不怕、很適應。我不相信長庚會把診間裝潢成城堡或遊樂園,所以重點果然是在醫生呀!我轉而找大家推薦的醫生在哪裡看診。無意間查到了在民生東路圓環邊維一牙科有位張毓珊醫生,評價還不錯,我有些心動,想去試試。打電話去掛,本想指定要張醫師的診,但小姐說 4/28 早上有位醫師也可以,又剛好有預約病人取消,建議我可以直接掛。想想,只是塗氟,應該不必那麼挑,就去吧!

  我們掛的是李迪迪醫師,是個很年輕的女醫生,挺溫柔有耐性的。一開始填資料時,感覺到艾美有些緊張。趁等的時候陪她玩玩裡面的小抱枕,看看小水池,她放鬆了不少。進診間後,她又有點笑不出來了。我覺得這醫生的看診方式很適合像 艾美這麼小的小朋友。我抱著艾美坐在診療椅上,但我是側坐,面對醫生。艾美是跨坐在我身上,面向我。接著讓艾美躺下,正好躺在醫生腳上。這麼一來,艾美似乎比較有安全感,願意張嘴給醫生看。雖然配合度仍然不高,只肯張一下就閉起來,醫生把看牙的小鏡子放進她嘴裡時,她也會用舌頭頂出來。但多試個幾次,也差不多都看到了。最後才拿棉花棒塗氟。因為艾美還是不太會嗽口,所以只塗薄薄的一層,不過,至少我的目的達成了!

PS. 我順便問了不會嗽口不要塗氟的問題。她說,現在的劑量有改良,小小孩的劑量低,吃下去沒什麼問題,當然效果也比較差。不過,還是會建議從長第一顆牙就開始定期做牙齒檢查和塗氟。

  我的第一個目的當然是要知道目前 艾美牙齒的狀況,也要了解怎樣照顧她的牙齒。結論是,上面四顆門牙有些脫鈣,其他都沒問題。醫生建議:可以考慮開始給牙膏或吃氟錠以增加保護。醫生也問了她的飲食習慣,以她目前一天差不多吃五餐的情況,她覺得差不多,不要再多。如果有要給她吃點心,最好是飯後馬上吃,不要讓她一直在吃東西(這說法以前就聽過,但很難做到呀)!另外,因為她上門牙已經有脫鈣,是蛀牙的前兆,建議不要再用奶瓶;我想,這要和保姆溝通囉!所以她哭只是因為不願意刷牙,沒問題的!半年後再回來做定期檢查和塗氟就好囉

  第二個目的是要了解一下這間診所和醫生,作為以後要不要繼續來的參考。我認為孩子總有要看牙醫的時候,如果有能讓她信任的環境和醫生,將來牙齒真有狀況時,也比較好處理。所以,我一直想帶她去塗氟。牙齒健康時去看牙,她不那麼痛苦,才不會有太多的抗拒。先讓她不害怕牙醫,是很重要的事呀!今天觀察的結果,我是覺得還 ok。這位醫師在網站上雖然沒說是主攻兒童牙科,但我猜是有被刻意栽培,如果短期內艾美的牙都很健康,這位醫師應該能累積比較多的經驗。否則,我想張醫生應該是個比較保險的選擇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i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