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起艾美的分離焦慮,出現的時間似乎比一般的孩子來得晚一些,但終究還是出現了!先看陳安儀寫的「小小恐怖份子」,再回來說艾美吧...

  小寶寶時的艾美是不太認生的。一開始到 Jasmine 那裡,她就沒有太大的抗拒;九月換到倪小姐家,除了開始的幾天有頻繁的夜奶,一切也都很正常。當然,隨著她漸漸長大,還是會開始選擇要給誰抱,這樣的行為其實不是認生,就是黏主要照顧者罷了。

  一歲左右開始明顯有害怕陌生人的反應,尤其是回阿祖家,碰到客廳裡有比較多人時,她就會直接變成無尾熊。還記得她阿公幫她做一歲生日那天,我是直接把她帶出去外面安撫的!我記得當時姑姑他們總會叫她不可以認人、不可以認地方,我總會在旁邊接:認人、認地方很好呀!不會認我就要煩惱她被抱走了!他們也只能笑笑。對我來說,能區辨親疏遠近是很重要的能力,我應該為孩子有這樣的能力感到開心,而不是說她不對!

  這一年的暑假,艾美一歲三個月左右,出現了文章中所謂「流理檯下的分離焦慮」。我很頭痛,因為她開始不能接受我離開她的視線,也不能接受我站在流理檯準備食物或洗碗!我去上廁所,她哭,只好放在門口看;看我站在流理檯前,就開始又拉、又推、又哭,就是不讓我站在那。試了各種方法,跟她講話、唱歌,讓她吃東西,給她個道具一起弄,全都無效!她就是哭個不停!當時的想法,她覺得我沒有專心的陪她吧!可是,我真的沒辦法呀~就我們兩個在家,要吃飯就要處理,再怎麼快,也要時間呀最後只好洗菜切菜時放給她哭(當然,還是不時安撫她一下,讓她可以休息一下再繼續哭),碗就丟著等她睡了再洗囉

  一歲六個月左右,她的分離焦慮到達了高峰!一進門,我就得抱她;我去洗澡,她就要跟進浴室;到保姆家,就扒在我身上不下來。有時候,本來沒有哭,一聽到我說 bye bye,馬上就大哭。雖然大家都說要跟她說再見再離開,但後來我們還是選擇了把她交給保姆後,我轉頭就走!因為,沒看著我走,她會開心的進門找哥哥玩;看著我走,反而得哭一陣一段時間後,她會自己從電梯出來就衝進保姆家找哥哥,完全不回頭。我總忍不住想,她會不會是不想看著媽媽走掉,所以自己選擇了這樣的模式總之,這是她分離焦慮最嚴重的一段時間,也是最黏人的一段時間。回到家,她會拖著我進房間玩,誰都不要!不讓她跟著進浴室,就在外面哭叫我開門。讓她在浴室裡看我洗澡,一看到浴簾拉起來就哭,幾次後,她知道沖水時她會被水濺到,變成聽到水聲一停,就要拉開浴簾看我,我說要沖水了,她再把浴簾拉起來!將近兩歲時,我開始讓她學著坐小馬桶上大號,她竟然學會了在我說要去洗澡時,馬上也說她要便便了,硬是跟著我進廁所老實說,這樣的行為我也沒有太困擾,但媽似乎有點看不下去,常會想要把她抱走,她反而哭更慘!久了,媽才終於放棄!但,不知不覺的,她也不跟了

  兩歲後,艾美還是黏人,陌生人愈多時愈黏。不過,已經不像是分離焦慮,反而比較是喜歡和媽媽在一起雖然有一度覺得被她黏到很沒力,但還是覺得被孩子黏著是一件幸福的事!我想,因為我年紀夠大了才生孩子,所以讓我有更多的耐心和更多的包容,來看她的行為;也就更能享受這個過程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i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