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養了艾美兩年,聽到過各式各樣的建議,有親人的、朋友的、鄰居的,甚至還有路人的,聽到現在,還真練救了左耳進右耳出的工夫。反正,我需要建議的,自己會想法子去找去問,心裡自有定見的,不管誰講,都聽不進去了

  頭三個月應該是最容易受影響的時候,也是最怕有人囉嗦的時候。因為自己是第一次當媽,艾美又還只會哭,很怕因為自己不懂,把艾美養壞了!所以,月子阿姨說該吃多少,我們就給了多少。有人說不能哭就抱,自己就硬撐著不敢抱。有人說親餵會戒不掉,以後給人帶很麻煩,所以全瓶餵了兩個月。有人一直碎唸著嬰兒沒有六月天,所以讓她吹冷氣穿長袖。

  但是,有些事我實在聽不下去!像是小孩有驚嚇反應,要把她手綁起來、要給她趴著睡、要在她胸口壓爸爸的皮鞋!這是哪招呀!我真的做不到!吃黃蓮退胎毒?這玩意兒連我都不吃,叫我給艾美吃,是在虐待小孩嗎?孩子哭哭哭,塞奶嘴就吐出來,竟然叫我硬壓著不讓她吐,甚至說拿膠帶貼著,等她習慣就不會吐出來!我本來就沒打算給奶嘴,應該說,我討厭奶嘴,她不吃正合我意。竟然有人出這種餿主意,我覺得那人肯定是瘋了!

  艾美該穿多少衣服,也一直是我和長輩主要的衝突來源!第一年的夏天,不給她吹電風扇、吹冷氣,還叫我給她穿長袖!我才不管,穿長袖可以,冷氣非開不可!之後就老聽到說:沒看過小孩子這麼怕熱的!拜託,每個小孩都這麼怕熱!你們就是因為老覺得小孩不怕熱,才會每個小孩都長痱子,才會以為理所當然要擦痱子粉!冬天還沒到,稍微颳個風,就說要給她穿外套、穿長袖、加衣服。有一回,我氣到說:颳颱風的時候,是不是大家都要穿棉襖出門?那時候的風最大了!是溫度決定了要穿多少衣服,不是風!今年熱的早,我開始給她穿一件薄長袖,我媽媽一直說穿太少,要給她加衣服。我看著我媽媽,問她:你只穿一件短袖,為什麼艾美要穿兩件長袖?她說,因為艾美是小孩子。我更火,和她爭了半天,繼續我行我素,隔兩天索性給她穿短袖!小孩子體溫高,大人都覺得熱,要換短袖了,竟然還往小孩身上加衣服,是想熱死他們嗎?真的入夏了,連午睡都叫我幫她加衣服,我說,這麼熱她會睡不好,又是一陣碎碎唸。等她一睡醒,就衝進來問有沒有流汗,要換衣服才不會感冒。有一回,我就冷冷的回:我不可能給她穿到會流一身汗!事實上,這半年來我是非常努力幫艾美爭取少穿點,也不在乎口氣好不好!我真的不懂,為什麼要讓她熱到流了一身汗,再來擔心她會吹到風感冒!不是應該讓她穿剛剛好,不會流汗也不會冷,才是最好的嗎?

ps. 這種喜歡包小孩的人,滿街都是!去高雄,我覺得超熱,路人還有給小孩戴毛線帽、穿鋪棉上衣的,也有包至少兩層的!我常常忍不住看推著小孩的人穿什麼,發現他們頂多就是一件薄長袖。難道小孩的冷熱知覺會和大人差這麼多?真是 XXXX!

   艾美是長在前面的,很快就圓滾滾的像顆小球。有人說她太胖了,讓她少吃點吧!甚至有人說,她哭的時候不要每次都給奶,有時候給水就好!我忍不住要罵講這種話的人是神經病,叫三個月的小娃兒減肥!知道她餓了,給她水!這些人腦子裡是裝XX呀!

  醫生、護士和新生兒手冊都說六個月前純母乳,不要給水。好多人說現在的醫生好奇怪,怎麼可以不給水,大了不喝水怎麼辦?還說可能是我搞錯了,應該是有特殊狀況的小孩才不給水!我在心裡想,對呀,這個特殊狀況就是:光喝奶的小孩不必喝水!

  再大一點,各式各樣的意見更多了!我煮的副食品沒加鹽,會脹氣,很難吃!結果看她吃光光,在旁邊說這孩子真乖!拜託,不是她乖,是她的口味還沒養壞!有一回坐高鐵,一個當時 1Y2M 的男孩子,由奶奶、爺爺、姑姑帶著,那奶奶很得意的說他孫子嘴很刁,只吃好吃的,所以最愛吃滷肉飯。我差點昏倒,這麼點大的小孩最愛吃滷肉飯,也太重口味了吧!但是,人家的家人沒意見,我能說什麼?不過,我們家的人也不遑多讓!艾美的奶奶在她四個月時,拿著芭樂在她面前晃呀晃,我就已經不太爽了;爺爺後來竟然拿雞腿出來晃!看到我開始拿米餅給她吃,就把家裡各式餅乾都拿出來要餵!第一次看到我給她多多,之後每星期都要給她吃。有一回,11:30 我們才進門,就說要帶她去買多多。我說:要吃午餐了,吃飽飯再去買,竟然跟我說:吃飽飯她就喝不下多多了!真想回:喝不下最好,難道要喝了多多吃不下飯才對嗎!我家的媽媽也沒好到哪裡去!只要看到她想吃,什麼都會給她!奶油、奶茶、巧克力,我阻止她,還跟我說:沾一下而已,沒關係!真的是讓人氣結!艾美麵包蛋糕都不愛,還說真奇怪,哪有小孩不吃蛋糕,我應該多給她吃!這是什麼鬼呀!小孩不吃零食點心,我應該高興,怎麼反叫我訓練她吃!

  最莫名其妙的就是一些路人甲乙丙了!一歲的艾美長了八顆牙,說她缺鈣,因為一歲該長齊了!明明所有的資料都說臼齒要兩歲後才會長,什麼叫一歲沒長齊是缺鈣!想睡覺在哭哭如了,抱起來要哄她,竟然說餵她喝水就不會哭了!三個月時,叫我要配方奶+母奶給她吃,免得哪一天沒母奶了,她不吃配方。我為什麼要為了一個不知道是哪一天的哪一天,七早八早開始訓練她喝配方奶?還有說女孩子母奶不能喝超過九個月,將來月經會很早來。我想,那些餵到自然離乳的,應該一斷奶就來月經了吧

  至於那種每次見面就說要讓小孩趴睡,要訓練小孩不黏人的,要讓小孩不怕生的,甚至是從出生就可以開始幫小孩噓尿的,真的是怎麼講都講不完!只能說,有一天,我的耳朵突然長繭了,聽不到了!

  其實,養兒育女這件事,沒有一個人是專家,只是經驗來的早還是來的晚!所以,我總是一再提醒自己,如果有人來問我的經驗,我很樂意分享;沒主動問我,我就不要多廢話!因為,需要建議的人,自己會去求助,會去找資訊。不要當個惹人厭的路人甲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i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