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的旅程整體來說是很順利的,讓我們對帶艾美出遠門有了很大的信心,事實上,整個過程也遠比我們想像的容易很多。很多事,真的要做了之後才知道呀!來整理一下過程的 FAQ 吧!

  Q1: 為什麼要帶這麼小的小孩出國?去過哪裡她以後又不記得,又要帶很多東西,很麻煩!

  A: 這次的行程很單純就是我想去玩 說真的,對小孩而言,去日本還不如樓下公園好玩!老公是主張在國內開車玩,狀況好掌握,也比較輕鬆省錢 這當中大家唯一的共識就是要全家一起出去玩了!那麼為什麼我堅持出國呢?雖說兩歲以內免機票,但是兵險什麼的,也是要幾千,並沒有多便宜。我只是覺得,不管孩子幾歲,總有我們認為他還不適合出國的理由。但是這個階段的孩子其實是最好掌握的,什麼都讓她試一下,才知道她會有什麼狀況!日本是先進國家,距離台灣近,要什麼有什麼,醫療衛生都沒什麼問題,還有哪裡比日本更適合作為第一次帶孩子出國的目的地?

  至於說孩子不懂或記不得,大人懂,大人記得就好啦!她不記得,有相機幫她記住的!而且,我不可能放她在家,自己出國玩。如果我在國外玩,還要想著她好不好,會不會有狀況,那我寧可不去玩!當然,這是我的狀況啦~因為艾美從出生以來,晚上都是跟我睡的,大家都知道,小孩最盧的時候就是晚上睡覺前。如果有一天,每天睡在她身邊的媽媽不見了,她應該會很難適應吧!我可不想為了自己貪玩,放她在家哭幾天!

  我們幫艾美帶的東西其實也不多。一台推車,一個揹帶,一包尿布,一些小餅乾,一盒幼兒食品調理包。出發前兩天,她有點鼻水,去拿了藥,順便請醫生開個退燒藥,備著。當然,夏天容易流汗,四天我幫她帶了八套衣服,不過小孩衣服其實不太佔空間,也沒什麼!我是母奶媽媽,有我在,瓶瓶罐罐都省了!除了有時要揹推車比較麻煩,其他時間其實都很輕鬆!

  Q2: 為什麼不跟團?帶小孩已經夠累了,還要自己安排行程,搭地鐵,很辛苦!

  A: 就是因為帶小孩才要自由行!有小孩的人都知道,早上她沒睡飽被挖起來,一定很盧很難哄。偏偏旅行團最喜歡早出晚歸,要怎麼配合?再來,旅行團為了讓行程豐富,不免有時要拉車一段距離。如果孩子在睡還好,但是如果醒了開始「灰」,很難想像會有多少白眼射過來。那些人肯定在心裡咒罵為什麼有人要帶這麼小的小孩出國!如果又碰到小孩有些突發狀況,像是吐呀、拉呀,也擔心會耽誤到行程。自由行,我們配合她起床的時間出門,她每天早上都開開心心的。行程自己排,想去哪就去哪,時間不夠,刪幾個行程也無妨。沒了時間壓力,這班地鐵搭不到就搭下一班,大家都輕鬆!

  Q3: 坐飛機會不會不舒服?會不會坐不住吵鬧?怎麼辦?

  A: 飛機起降時耳鳴會造成不舒服其實很難避免,大人會忍、會想法子處理,這麼小的孩子相對難處理。有人說,給他吃東西或喝水會比較好,但是不是一定有效,我也不確定。我們是盡量在上飛機前就想法子哄睡她,如果沒睡著,起降時就餵奶,效果很好!

  經濟艙位置小,坐起來真的很擠、不舒服。有人建議要劃第一排可以放搖籃的位置,但我們沒劃到。雖然訂票時一再請旅行社協助,但當天不只我們帶小小孩,別人劃走了,也不可能改劃給我們。而且這時的艾美已經比較大,不能坐搖籃了!我覺得大人比較不舒服,因為孩子坐在腿上,兩個人擠這麼小的位子,真的很累。尤其是用餐的時候,根本不可能把桌子放下來。所以我和老公都是輪流吃。請空姐把兩份餐疊在一起,一個人先吃,接著把小孩抱走,再換另一人吃。還好飛大阪才兩個小時,一下子就過了!

  這個時期的艾美也很好哄。我們連玩具都沒帶,因為當時她最愛玩大人手上的東西。丟個保特瓶給她,她就能玩很久,比任何玩具都好用!

  Q4: 出去玩四天會不會太久?怕小孩子太累!

  A: 說真的,除非小孩會認床,不好睡,否則我是覺得她很輕鬆!出門她都是坐推車或抱在身上,晃呀晃的,想睡就睡了,根本沒什麼問題!而且,一家三口睡一起時,她永遠佔最大位,睡得可舒適了!早上也會讓她自然醒,實在想不出來哪裡累 後來,我甚至覺得應該多排幾天,都已經一趟飛出去了,四天就回來,真浪費!不過,這是因為我們把行程排的很悠閒、鬆散,如果是我那年去東京的玩法,我想是絕對行不通的!

  Q5: 小孩子吃喝都沒有問題嗎?會不會水土不服?

  A: 我們這次去的是日本,食物本來就很適合台灣人的口味,再加上艾美從小就偏好吃米食,到日本完全沒有伙食的問題!當然,也發生過幾次她在吃飯時間還沒到時餓了,哎哎叫。不過,因為我們有行動奶瓶--也就是我本人啦,所以也都很好處理!這也是我們一開始選擇日本的重要原因呀!

  另外,日本人的服務真的很好。我們到餐廳吃飯,看到我們帶小孩,都會主動附上兒童餐具。雖然我們自己有帶,不過還是很開心。一蘭拉麵是在二樓,要抬推車上去,稍微麻煩點。但是上去後,裡面服務生也很努力幫我們喬推車的位子,那是一種讓人很舒服的服務態度呀!

  Q6: 小孩要辦護照嗎?會不會很麻煩?

  A: 只要是要出國,當然都要護照。我本來覺得要照相很麻煩,又不喜歡相館的大閃光燈,想自己拍了去洗。可是相館老闆娘說背景要全白,我的背景灰灰的,不行!只好帶去拍照囉 他們讓艾美坐在桌子上,我坐在旁邊的椅子扶著她,一下就拍好了!拿到的電子檔會看到我的手在她腰上,不過,反正是洗大頭照,不會洗出我的手啦 只是不知道,如果是三個月內還不會坐的小寶寶要怎麼拍 至於辦護照,就和大人一樣,沒什麼差別囉!

  Q7: 如果想帶小孩出國,有什麼建議?

  A: 基本上,問我建議的人,我都會說:只有你自己清楚你的孩子能不能帶出門,要怎麼帶出門。這趟回來後,我媽媽很開心的到處跟人說,艾美帶的出去,很棒!這結果我不意外,因為艾美的個性本來就很穩定,再加上是跟我一起出門,所以我一點都不擔心!我一直很有把握,只要艾美是跟我在一起,除非生病,否則都不會出什麼我處理不了的大狀況。因為有這樣的信心,所以我只是上網查了一下別人的經驗,預先知道一些可能的狀況,就決定要帶她去了!過程中,我是完全沒有一點猶豫的!

  確定要帶孩子出國後,我會建議一開始挑短程的國家去。長途飛行真的很累,大人也累,能不能有足夠的耐性安撫孩子是個問題。孩子長時間被困在這個小空間裡,受不受得了則是另一個問題。所以,亞洲國家還是比較好的選擇。我因為比較擔心衛生和治安的問題,所以日本是首選。再加上日本的大眾運輸非常便利,很適合自由行...我前面已經說過要自由行的理由囉

  出國前最重要的準備工作就是行李了。基本日用品之外,帶著她喜歡的玩具和書,作為安撫的工具很重要。我一直有帶艾美搭高鐵回台中,一小時左右的行程,時間要怎麼打發,鬧情緒時要怎麼處理,多少都有經驗。要帶孩子出遠門,這種基本的能力不能少。準備好孩子喜歡的小零嘴、餅乾,不管是用來哄小孩,或是餓了要墊肚子,都很好用。推車和揹帶一定要準備。日本的路很好推推車,也不必抱孩子抱到全身酸痛,必備!揹帶是人多的地方或是她愛睏在盧的時候可以派上用場。這次去姬路城和大阪城,天守閣裡面都不能推推車,用揹帶才能比較省力!出發前去看個醫生,備點日常用藥也挺重要。這東西本來就是備而不用的!

  帶孩子出去玩,行程就是配合孩子。有些地方想去,但時間不夠充裕,或是不適合孩子,就先放棄。對我來說,如果她玩的不開心,或是不舒服,我的情緒一定會受影響。所以,做好心理準備,我們是去創造一家人的美好回憶,開心玩最重要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i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