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以來,我都是主張生兩個的,從來沒變過!婚前,老公一直覺得生一個就好了,可以把全部的資源都放在他身上,經濟壓力也比較小。我告訴他,對我來說,一個不是選項。我的選項就是不生或是兩個以上。他總覺得自己是獨子,不可能不生。所以我們至少得生兩個!為什麼我覺得至少要有兩個孩子呢?

  1. 孩子的成長過程中需要同年齡的伴,父母永遠無法取代玩伴!這個玩伴如果是個好玩伴,他們這輩子都會是彼此最大的靠山。我雖然不能保證他們長大後的關係會如何,但我至少要給他們一個機會。我會在他們成長過程中盡可能的教育他們,只希望他們一輩子都能互相扶持!
    老公總說,他也是獨子,從來沒有覺得自己一個人很孤單。我總會在心裡想,難怪你很孤僻!其實老公真的不是個孤僻的人啦,他只是很能一個人生活。要怎麼形容呢?他就像是個躲在防護罩裡的人,和所有的人都有距離。他會和別人嘻嘻哈哈的玩鬧,但就是有距離。包括和他的家人,都冷冷的。我相信這樣的生活模式是從小養成的。奶奶總說,他小時候很乖,什麼事都自己做好好的,自己準時起床,自己整理書包,大一點後就自己打理三餐。是個很獨立早熟的孩子。這當然和他的家庭狀況有關,也讓他更不容易有孤單的感覺。我有時會想,他心裡有一種很深的孤寂感吧~爸爸媽媽都好好的,卻不在身邊。奶奶、姑姑、叔叔對他再好,都不足以克服這個問題的!他從來不覺得成長過程需要玩伴,似乎也變得理所當然了。
  2. 有些事只有親手足能夠共同分擔。
    常常看到有人說,我們應該規劃好自己的老年生活,不要成為孩子的負擔,他們就沒有「分擔」的問題了。我總想告訴他們,需要分擔的不是只有錢!爸爸過世時,妹妹未成年,哥哥是職業軍人,假很有限,我幾乎是一個人處理了後事。當時的壓力很大,常常躺在床上哭,有時開車在路上,聽到救護車的聲音,眼淚就流下來。有一回和同學說起來,他竟回我:有這麼嚴重嗎?我才突然明白,不在同一個事件裡的人,永遠不會有相同的心情,即使他的父親也已經過世了。有一天半夜睡不著,看到妹妹躲在棉被裡哭,突然好安心,原來有人和我一樣。我可以準備好自己的退休金,可以安排自己的老年生活,可以交待好身後事,但其他的心理負擔,我幫不了他。我希望,有一天他想要回憶自己成長的家庭時,至少有個人可以附和他。
  3. 老公是獨子,我的兄妹都未婚,也不知將來會不會有孩子。我們如果生獨子,有一天我們都老去了,他就沒有「近親」了!
    很多人都說,只要孩子夠獨立,未必要有親人。我還是想反駁:我們這些談戀愛、結婚的人,難道都不獨立,所以才需要幫自己找個「姻親」?我相信不是!很多人在婚姻中一樣能做自己,只是有個人陪著自己的喜怒哀樂,讓人生更豐富而圓滿。我會努力教育我的孩子,希望他們獨立自信,但不表示他們就得一個人生活。我也希望他們的人生中,能找到好的伴侶和朋友。但是我不可能保護他一輩子不受到傷害。如果不幸有一天他受了傷,而我卻不在了,我希望至少還有個不會遺棄他的港口歡迎他回去。即使只是臨時的棲身之所,也能讓他收拾心情,重新出發!

  我並不是天真的認為生了兩個孩子,他們就一直會為對方的人生加分,或是能夠被依靠。我只能說,我會努力的教育他們!我認為,那些為了家產對簿公堂的、互推責任的,有很大一部分是家庭教育的問題。幾乎聽到成為手足負擔的人,都是在有問題的家庭教育中長大,而最常見的問題就是「溺愛」!如果有合宜的教育,我相信,即使不能為彼此的人生加分,至少也不會減分。

  至於資源分配的問題嘛~我的觀念就是:有錢有有錢的養法,沒錢有沒錢的養法。對孩子來說,最重要的資源就是父母的愛。一個有能力、有自信的孩子,即使沒有豐富的資源,也會有所發展。否則給了他再多的資源,也不過是安了父母的心。更何況,我們的經濟狀況,要養兩個孩子不是問題,沒道理不生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i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