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原訂來大陸的日子。我們提早了,冠和媽則照原計畫走。偏偏,來了個颱風-海葵攪局。和老公討論了很多次要怎麼處理。尤其是在確定航班延遲到 8/9 6:10 飛之後,更難決定。我主張我們 8/9 再到上海,因為 8/8 上海氣候太差,麻煩。但老公覺得要 8/8 先過去,才來得及一早去接機。最後,我們決定了搭原班車往上海。

  12:36 往上海的動車準時到站,上了車之後,卻一直沒有動靜。其實在這之前有一班北京往杭州的車臨時停靠,它是不停鎮江南站的,卻停下來了。我們以為是因為它是 delay 的車班,因此要停下來讓我們先走。結果並。不。是。

  在 12:50 時總算聽到了這趟旅程中唯一一次廣播,表示車子會在 15 分鐘後開。這一等就真的是等到了天荒地老!2:00 左右艾美開始番了~她的食物都吃差不多,是午睡的時間了。她想睡又不好睡,小小鬧了起來。我開始裝睡,她生氣了,一直叫我不要睡覺,她不想睡。但是,沒多久她就躺在我身上睡著了

  2:30 左右,坐在隔壁的一位老兄不耐煩了,拿著行李說他要下車,自己想法子去上海。我們聽到他和車長在隔壁車廂吵著。車長不肯讓他下車,說鎮江南站位置很偏僻,他下車會很麻煩。而且上海高速公路也封了,他一樣進不去之類的。我和老公商量著要不要下車了,反正我們可以叫車來接,不麻煩。但是,考量到明早接機的問題,還是想再等等。重點是,艾美剛睡了,這時動,她一定會被吵醒。乾脆一邊讓她睡,一邊等等,也許真的快開了。後來那老兄一臉輕鬆的回來了,說車長問了,3:00 會開車,再等一會兒吧。

  3:30 左右,那台停在旁邊,往杭州的車開走了。心情一陣輕鬆,想著應該是虹橋車站重新開放,不久後就要輪我們走了吧。3:50 車長來了,說等前面的車到下一站,我們就能開車,他是來跟大家說明的。我和老公想,車距拉開來確實比較安全,畢竟天候狀況不好,所以就再等一下囉。4:30 一個著制服的小姐經過時,被攔了下來,大家已經火大了。艾美這時也睡醒了,老公帶著他去買便當。我聽著那小姐會給什麼解釋。但她似乎說不出什麼話來。民眾說,你們至少可以廣播一下,讓大家知道到底還要等多久,在等什麼。她還是不知道如何回應。這種不確定的等待,大家還能等上四個小時,真的算是很有耐心。他們處理過程真的很遜。

  老公回來後,我跟他說下車回去吧,別等了。車就算動了,會開多久才能到上海都是個未知數。我打電話問妹妹能不能取消不要來,她不肯。於是我叫她自己帶媽在上海走一天,我們再去飯店會合。她都這麼大了,上海的文字語言都通,應該不是問題。想下車的另一個原因,是艾美應該快撐不住了。這四個小時她真的很乖,比起那幾個在車廂裡跑來跑去、鬼叫鬼叫的孩子,表現真是好。不過,也不能怪那些孩子吵,很多大人也很吵。講電話的吵,還有人把音樂放出來聽,再加上車上播放的電視節目,真像個菜市場。(我對那車上的節目很反感,音量忽大忽小就算了,一部電影切好幾段,中間夾著一堆和諧號廣告、地方旅遊廣告和名人專訪,是要人怎麼看呀!)但是這樣空等真的很無聊。因為車程短,我也沒準備什麼在車上玩的東西,快要沒法子打發時間了。車長看了車票,知道我們是當站上車的,二話不說,開了門讓我們下車。

  老公叫了車,我們在車站大廳吃那個 RMB 30 的難吃牛肉飯便當,他去看能不能退票。不久後,老公回來了。我們的票理論上可以退,但是退票處擠滿了退票的人,大家吵成一團,有人在插隊,總之就是亂。這是個小站,人手向來不多,碰到旅客集體出現時,其實很難應付。老公說,這 RMB 210 的車票就送他們了吧~這趟大陸行,好多錢都是這樣憑空消失的

  在等車時,還來了個浙江電台的記者,問我們等了多久的車,會不會很著急。結果老公說:不著急呀,因為我們要回揚州去了。哈哈!那記者超失望的啦!怎麼有人等了六個小時後,說不著急的嘛

  等到車子來,回到宿舍,已經是 7:00 了。揚州的風雨也不小,經過大吊橋時,一直聽到廣播說:橋面風大,限速 40 公里。車子也確實晃的很厲害。揚子江的水位很高、很混濁,海葵的影響果真很驚人呀!

ps. 這次颱風對上海真的造成了很大的影響,陸空交通中斷,還放了 50 年來的第一個颱風假,難怪一付不知道如何應變的樣子呀!

pps. 在維基百科上看到,海葵是新命名的颱風,用來取代「龍王」。2005 年時,龍王在福建造成了很大的災害,因此中國提出不要再使用龍王這個名字。想不到,海葵也不是省油的燈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i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