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了下午 4:08 的車票回揚州,媽媽和妹妹也是差不多時間的機票返台,所以這天沒有太多時間出去逛,我們決定只到附近的豫園老街看看有沒有什麼紀念品可買。

  早上懶得走,我們搭了公車過去,只要兩個站,很快,一個人 RMB 2,不貴。

  星期日的豫園真的只能用人山人海來形容,加上天氣很熱,被抱著的艾美始終是臭臉。我後來注意看了一下,所有坐在推車裡的小孩,只要沒睡著的都是臭臉,可見小孩也不喜歡人山人海、又很熱的地方。我這兩天不知是累,還是太久沒這麼長時間抱艾美,腰腹一直有酸痛感,只好把她丟給老公抱。偏偏,她只要覺得不舒服或不開心,就想黏到我身上,讓人很沒力呀

人山人海的豫園老街  

  我們沒進豫園,只逛了外面的老街。大概是因為又熱又擠,我對這天逛了什麼,幾乎完全沒印象,腦子完全昏了呀

****************************************

  這次三天兩夜的上海行就在這裡結束了。我對上海的印象好了很多,雖然稱不上喜歡,但至少不覺得可怕了!

  上海發展的速度非常快,是個非常繁華的都市。上海人的秩序在舉辦了世博後,也進步了很多,至少排隊的情況和喇叭聲都明顯改善。上海的環境也算乾淨,不過亂丟垃圾的人很多,乾淨是來自於眾多維護清潔的人手,而不是人民的素質。簡單的說,硬體建設在中國是容易的,上面說要做,錢砸下去就做了,但是軟體的改善需要時間。

  如果要說上海值不值得去?我覺得,想看什麼叫做繁華的大都市的人,可以去走走。虹橋車站超大,有 30 個月台,總是擠滿了人;而這還只是高鐵,不包含火車。走到任何地方,都是商圈,似乎到上海就是要逛街。但是,如果想看歷史、文化,我覺得在上海看不到。上海可以說出好長好長的歷史,有好多特色的建築,但就是感受不到那樣的氣息。有時,我甚至覺得上海好像少了點人味。路看起來又大又平,但那是給車走的,人走的路好難走好難走。紅綠燈好像只有開車的人看,所以闖馬路的人可以和差點撞到他的駕駛,在馬路中央吵架。地鐵上大家積極的搶座位,真的是朝著空位衝(不過,抱著 Melody 的我還碰到了兩次有年輕男子讓座。),尤其是年輕女孩,超會搶。總覺得上海的漂亮只在外觀,就像有些餐廳裝潢的富麗堂皇,但是廁所就...。或許是這種華而不實的感覺,讓我無法喜歡上海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i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