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長達五週的揚州 Long stay 結束了。

  早上 8:30 從宿舍出發,從南京祿口機場搭乘 11:30 的飛機回台灣了。

  早餐的包子艾美一樣吃了半個左右,一個半小時的車程,就在吃吃玩玩中過了。老公其實很想補眠,艾美的眼神看起來也不是很有勁,但她就是睡不著。

  由於我們是分開來買的機票,原來的座位沒有劃在一起。Check-in 時問了一下,也說沒辦法,只好等上機後再換位子。登機時,雖然地勤人員好幾次來說我們可以優先登機,但都被我拒絕了。因為優先登機其實很累。經濟艙的位子小,沒什麼空間活動。艾美還小,對等待這件事的耐性也還不夠。優先登機的結果,是讓她一直在飛機上問,為什麼飛機還不飛。我得反複解釋要等大家都坐好,時間到了才能起飛。如果留在候機室,看大家排隊,她又可以自由走動,反而時間很好過

  照慣例,登機後我就開始陪她玩貼紙書,這是目前最好用的東西。老公在旁邊一直擔心她會耳鳴不舒服。但我已經試過好多次,只要讓她專心的玩,即使有點不舒服,她都可以忘記。偶爾她會抓抓耳朵,但馬上又會繼續玩。反倒是我們一直問她會不會不舒服什麼的,會讓她特別注意自己的狀況,放大問題。

  這天有個意外插曲。在等起飛時,來了個空姐送了小朋友玩具。之前我都沒這個福利。就我過去看到的訊息,這個玩具出現的情境通常有兩種,第一個是媽媽主動向空服人員索取,第二個是小孩哭鬧,空服人員會拿出來幫忙哄小孩。我向來會自己準備好打發時間的小東西,艾美又是個個性算穩定的孩子,因此,飛了這麼多次,我們從來沒拿過小玩具。在我還沒搞清楚狀況時,那空姐突然問我們是不是住北投。這更嚇人了,我和老公開始搜索記憶中的臉和名字,完全沒有頭緒。空姐才自我介紹說她是我們常去的早餐店的人。我們這才恍然大悟。在早餐店碰到她時,她沒化妝,不過,確實是個漂亮又好身材的小姐,我對她是很有印象的。只是,從來沒想過她的正職是空姐,而早餐店是兼差呀

  艾美一樣在開始吃飯的五分鐘內睡著 一直睡到了下飛機。

  1:30 到桃園,等行李等超久,出關都已經 2:20 了。先回松山放了行李,收拾一下,接著回北投。馬上又是晚餐時間,緊接著去新北投吃晚餐。吃飽才進門,四叔一家人就到了。等到閒下來已經是晚上 10:00。又得接著洗澡,準備睡覺。一整個暈頭轉向的累呀!

ps. 老公一回到台灣就生病,晚上開始高燒、發冷,還去新光掛了急診。一整晚都沒睡好,真的是累人的一天呀!

 

********************

 

這次的 Long stay 還算是順利成功的。從幾個方面來說吧~

  1. 這趟行程的主要目的是培養父女感情。老公雖然有時表現的讓我不太滿意,但也算及格了。而且,我真的發現父女親情是天性。孩子似乎天生就對父母有依戀,或者該說,父母對孩子有特殊的意義。所以父母想和孩子建立親密關係是很容易的。重點是,父母一定要有所作為。一直以來,我堅持每天晚上的視訊,不管他們有沒有互動,至少要打招呼和道晚安。我也盡量創造他們互動的機會。老公只要在,我會要求他處理一些事,像是餵飯、換尿布。到目前為止,這個策略是成功的。在揚州時,艾美常常自己放好枕頭,說要睡在爸爸和媽媽中間。白天時,她會說爸爸不要去上班,在家陪我們。回到台灣後,她還會唸要回去住揚州爸爸家。這些反應顯示艾美對爸爸是有感情的。即使肢體接觸的機會不多。但爸爸對她來說,還是比很多的親戚更親密、更重要。
  2. 孩子是富有創造力的。我們在揚州活動不多,大多數時間都在一個小房間裡。艾美能玩的東西也不多,一些貼紙,一盒積木,一小盒釣魚玩具,後來買的一小盒甜點組和醫生組。加上我們限制她一次只能拿一組玩具玩,所以她得靈活運用那組玩具。
    剛到揚州時,我們最常玩的是餐廳老闆和客人的遊戲。她會說歡迎光臨,然後我點菜、用餐,最後她說下次再來,接著角色交換,完成一輪的遊戲。我會亂點一些不同的餐,她就用釣魚組去變化那些效果。所以,魚竿可以變成筷子、吸管、湯匙,魚可以是菜、盤子、水餃。後來,魚竿加上魚可以變成燈籠。
    後來,我們開始把椅子當成車子。騎車出去玩、去逛街。魚就可以是錢,也可以是悠遊卡,最後還變成了電池。其他的東西變化就更多了。只要示範一種可能給她,她就能變出更多的可能,這樣的過程比起提供她各種唯妙唯肖的玩具,更有趣也更好玩。
  3. 放手讓她去嘗試,她能學會很多我們原以為她做不到的事。她現在是很愛幫忙的年紀,很多事她都想和我們一起做。老公總說她會幫倒忙,怕她搞到一團亂。但,老公上班去,我就什麼都讓她摸、讓她做了。做中學,對孩子來說,是最快速有效的方法。當然,她也捅了不少漏子,標準的愈幫愈忙,但這也就是學習的過程。我們放寬心,她總有一天變成好幫手!
  4. 原本很擔心她返台後會大大的不適應。我們有長達五週的時間朝夕相處,一回來,她就得到保姆家報到。長輩們都說,這段時間讓她黏著我,之後會分不開。結果完全不是這樣。除了第一個早上,我在她起床前出門去開會,她醒來後哭鬧了一番,後來就變回了那個穩定可愛的寶貝。甚至,我覺得她比之前更獨立和勇敢。這讓我相信,當我們給了孩子她要的安全感後,一定會有所回報。發展出穩定可靠的依附關係,她會知道不管發生什麼事,我們都會在身邊陪伴她,她自然能夠勇往直前。連我這麼長時間和她相處的人,都能感受到她的成長,其他人更不會沒有感覺。這一點是讓我非常開心的

 

  很多人不看好的 long stay 回來後,我真的受到了滿大的鼓舞,也開始思考更多的可能。當艾美說揚州爸爸家很好玩時,聽到的人都回以懷疑的反應,但我知道她真的覺得好玩。有些人甚至問了 N 次那裡有什麼好玩的?說真的,連我都說不太出來那裡有什麼好玩。但這個年紀的孩子要的真的很簡單,所有人都給的起,只是看我們要不要給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i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