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說餵了兩年半母奶的心情吧。

  我餵母奶的過程稱不上頂順利,但也確實沒碰到太大的阻礙。我不是母奶狂熱份子,但確實是母奶支持者。如果有人來問我要不要餵,我一定說要,但我不會主動去勸別人餵,因為我無法預期別人在餵的過程中,會碰到什麼樣的困難。我的最高宗旨向來是有健康快樂的媽媽,才有健康快樂的寶寶。所以,我要做讓自己安心、開心的事。這也是我選擇持續餵母奶的理由。

  我承認,聽了太多母奶最好的宣告,讓我再怎麼樣都堅持要餵到兩歲以上。為什麼?因為我做過太多讓自己後悔的事。做的當時都覺得,A 很好,但沒有 A 也不會不好,那就算了吧。這樣的信念讓我對很多 A 都不太積極,但隨著時間過去,總有一種淡淡的後悔,覺得自己如果當初努力一下,也沒什麼損失,怎麼不去試呢?要不要餵母奶的決定,大概就在這種心情下出現了。好朋友的兒子嚴重過敏,中西藥都吃了,也去貼了三伏貼什麼的,但始終無法改善。這種情況下,當媽媽的真的不免會想,如果當初堅持一下,餵他母奶,也許現在不會這麼嚴重。當然,這只是「也許」,因為也有人說,餵母奶只能延後過敏發作,但過敏體質的人,遲早都是會發作的。可是,人生就是這樣,很多事都不能重來。所以,我告訴自己,孩子的健康,是我會擔心一輩子的事,我不要給自己後悔的機會!也許,艾美根本沒有過敏的問題,也希望沒有;但是,如果有,我不要讓自己說出類似的話。這是對我來說,很重要的信念。讓我在餵母奶的過程中,從來不覺得累或是辛苦。因為,我知道自己盡力在讓她健康快樂的長大。這讓我很平常心的看待餵奶這件事:我不偉大,也不厲害。我只是為了讓自己安心

  同樣的,兩歲半斷奶,我的心情也很平靜。因為這本來就是個為期兩年的任務。一直想要餵到自然離乳,只是希望不要有哭著斷奶的過程,可惜最後無法如願。這讓我忍不住想,如果再有第二胎,我絕對不會再選擇奶睡。親餵真的是一個很棒的選擇,特別是出門在外時,真的是輕鬆的不得了。但戒斷的過程,真的是一場惡夢!我會設法找到一個讓親餵與不奶睡能夠並存的方法的 我唯一不確定的,就是分成這麼多個階段斷奶到底好不好。如果在揚州時,我們就一口氣斷了,會不會更好呢?

  也看到很多人說,斷奶的過程中,媽媽也很痛苦,因為同時也在戒斷媽媽對寶寶的依戀。但,我倒沒有這種感覺。我不排斥繼續餵,也不覺得不餵了會怎麼樣。對我來說,親餵母奶就是件讓人輕鬆省力、又對孩子好的事。至於親子間的依戀和親密感,不是建築在餵奶這件事情上。親子間的互動,其實比餵奶這件事更重要。最近睡覺時,她會吵著不肯睡,躺在床上說要和我聊天。我就陪她說說話、唱唱歌。半個小時左右,她就會開開心心的說晚安。我們會抱抱、親親、說我愛你,這種親密的感覺,遠勝於餵奶。我很開心,我和艾美之間存在美好的依附關係,這就夠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i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