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我一直在提醒自己的一件事,當然要寫下來!

  如果有人從小到大從沒人對他說過這句話,那他一定是成長在一個很特別的環境裡,我想知道那會是個什麼樣的環境,會教出什麼樣的孩子

  「我是為你好」這句話是很多人壓力的來源。因為這句說明示了別人對我們的期待,尤其這個別人往往是我們最親愛的家人。我們知道,當我們的行為符合他們 心目中的「好」、「乖」、「棒」時,會得到他們的讚許,會看到他們的笑容,所以我們總試著去滿足他們的期望。就好像現在的艾美總會努力去做我希望她做的事一樣。可是,隨著孩子漸漸長大,我們對她的期待會愈來愈多,偏偏她自己的想法也會愈來愈多,我們對「好」的定義差異愈大時,彼此間的衝突就愈多。或許她會勉強自己做讓我開心的事,也或許她會選擇做自己。不管她做了什麼選擇,總會有一個人不快樂,而不快樂竟然是源自己我們對彼此的愛,這真的很荒謬!

  回想一下,我們會在什麼時候聽到這句話吧!孩子小的時候不吃飯,我們說:「快吃,我是為你好才叫你吃飯,否則你餓死了也不關我的事!」其實,如果孩子 不是為了吃零食不吃飯,那麼他可能是不餓,可能是沒食慾不想吃,誰說硬逼他吃下去才是對他好?有時看到小孩子邊吃飯邊哭,媽媽氣急敗壞的坐在一邊碎唸, 就忍不住覺得這畫面很好笑。究竟這兩人的關係是母子還是仇人呢?更小的孩子不會講,媽媽一邊轉奶瓶,一邊想把一罐奶塞進寶寶的肚子裡,寶寶不肯吸,甚至還 把奶嘴頂出來,於是媽媽決定把奶嘴孔戳大一點,讓奶自己流進寶寶嘴裡,結果寶寶嗆奶,甚至最後還吐奶了。一個不舒服大哭的寶寶,加上一個手忙腳亂收拾善後,順便四處抱怨寶寶都不吃很難養的媽媽。為什麼我們不讓孩子自己決定要不要吃?要吃多少?難道連這種最基本的生理需求,孩子都沒辦法判斷自己需不需要嗎?更大一點,我們替她安排學才藝、上課輔,思考著她要讀哪一所學校、什麼科系,告訴她要做哪一行,嫁什麼樣的老公。因為我們覺得那些選擇才是對她好的。我深信,所有這些行為都是出自於愛,只是不確定是愛孩子多一點,還是愛自己多一點!因為,我常忍不住覺得父母會期望孩子達成自己無法達成的夢想,卻忘了那並不是孩子的夢想!還有一些父母只是想藉由這些動作,告訴其他人自己是個稱職的父母,甚至是好爸爸、好媽媽!哈!即使是成年人了,還是很想聽到別人誇自己好呀

  從有了艾美開始,我就常常在想她將來會變成什麼樣的人,會從事什麼樣的行業。在路上看到各種不同類型的女孩子時,我也會想,將來艾美會跟她讀一樣的學校嗎?會跟她做一樣的打扮嗎?會跟她有一樣的行為嗎?尤其是看到很大方在公共場所和男孩子摟摟抱抱的女孩時,更忍不住問自己,如果有一天發現那個女孩子是艾美時,我會有什麼反應?會不會衝上去罵她一頓?還是假裝沒看到,悄悄的溜走?我現在當然還不知道答案,也希望永遠不要知道答案!但是,我知道為什麼我會想這個問題。因為,每個人心目中都有個好女孩的樣版,所以,我會期待艾美成為我心目中的好女孩!可是,我也知道「好」的概念是我自己訂的,我怎麼能這麼強硬的說「我說好的就是好」!於是我每次心裡想:「希望艾美長大不要變成這樣!」時,就問自己:「這樣有什麼不好?為什麼不好?」如果回答不了這個問題,就表示那其實沒什麼不好!我要學著接受每個人有不同的喜好!

  如果,她認為的「好」只是和我期望的「好」不同,而不是「不好」,那麼,我就不應該要求她走我期望的路!如果,我對她有足夠的信任,那麼,鼓勵她選擇她相信對她好的路,才是我的責任。如果,我愛的是她而不是我自己,那麼,給她一個可以依靠的家,就是對她最好的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i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