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文字寫下來的好處就是讓自己更認真去思考!昨天早上寫了「不要說我是為你好」,心情很美麗,因為覺得自己記錄了我在學習當媽媽的過程中,自認為很重要的一件事但是出門辦事的路上,愈想愈覺得不自在,那文章有個地方怪怪的,後來想清楚了...很多時候,我真的是為了他好呀,那怎麼辦?

  艾美打從出世的意見就很多,但是在她還不會表達前,大概也不能做什麼。一歲後就不一樣了!明明很冷還硬要穿涼鞋出門,只為了喜歡鞋子上的小兔子;明明下雨了,還要坐腳踏車出去玩;明明臉都快揉爛了,還不肯躺下來睡...太多因為貪玩而做的蠢事,讓人很難不去制止她!我知道,如果她想做的事不會對她造成太大的傷害,就讓她去試吧。像是穿涼鞋其實也沒什麼了不起的,何必不讓她穿?如果她出門發現這樣很冷,下回就不會再傻傻的說要穿涼鞋啦!所以,我的責任應該是告知她可能的後果,但是把決定權交回她手上,如果她還是堅持己見,就讓她自食惡果吧!但是,如果她的行為是危險的,像是伸手拉扯電線,往高處爬,因為出狀況的後果很嚴重,我就應該強烈的制止,這個時候,媽媽要有絕對的主導權。以上這段,大概是很多教養書籍或文章的建議吧

  以牽手來說吧。什麼叫有危險性?不跟媽媽牽手走在馬路上,超危險!那,不跟媽媽牽手走在人行道上或公園裡呢?奶奶的論調是要讓她習慣出門就要跟大人牽手;我的論調是安全的地方可以不牽手。所以我只想教會她,當媽媽以命令句說要牽手時,她就得乖乖過來牽,否則她可以自己決定要不要牽。所以,我試著以命令句和疑問句來區別我對一件事的要求。當我問她要穿什麼,要不要牽手時,她可以選擇。當我說穿外套,來牽牽時,她沒得選擇。牽手這事我自認訓練的還滿成功的,在一定要牽手的地方,都有成功的讓她乖乖跟我牽

  但是,很多其他的時候我的命令句卻無法發揮效果。讓人忍不住覺得,因為平時給了她很多的空間,所以她不懂為什麼有時候我不接受她的意見。畢章,這麼小的孩子沒那麼多危險的事可做,再加上 艾美本來就是個很小心的孩子,很多事她自己就不會去做。當我太少拒絕她時,她似乎不太能接受被拒絕!這一點真的讓我很苦惱,我想讓她更習慣被拒絕、被要求,但卻沒辦法這麼做。我只能在拒絕他時,一而再的重複為什麼拒絕,但是我真的很想在後面加一句「我是為你好」(ps. 我家的妹妹這時很討人厭,總會在旁邊說艾美又不懂,我講那麼多做什麼!)我把這個過程稱為「洗腦」,一個讓艾美有一天會記住這件事的方法。我告訴自己,只要我講到她記住了,將來我就輕鬆了。我抱著有一天我再也不必說這麼多,她馬上就能理解的希望,一再的說下去了

  唯一讓我會有猶豫的情境,是她堅持己見而我卻必須善後的情況。像是她堅持不睡覺,最後卻可能累過頭大抓狂。昨晚,我是強押她睡下去,因為真的很怕她最後會番起來,我要弄睡她會搞死我。如果有一天她愛漂亮,冬天硬要穿短裙,卻感冒了。她不舒服當然是惡果,但要照顧她的人豈不是無辜受累?如果她不想吃飯,結果沒點心零食吃要餓肚子,我們不就要忍耐她哎或求?這種情況只能勸自己,就陪她苦一次吧,之後她就不會再笨到讓自己生病或餓肚子,我也再不需要逼她做這些事了!

  結論:告訴她我的要求對她的好處是什麼,而不是丟下一句「我是為你好」。如果她認為我說的好處對她有吸引力,她自然就會照我的期望做,否則就表示那只是我自以為的好,我就不必強要她接受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i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