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親子天下原文網址:http://parenting.cw.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27972

  被吸引進來看這篇文章,是因為這段話:其實,「不經一事,不長一智」,放手讓孩子去闖本來沒有什麼不好,只是人的生命有限,有的時候,經驗的代價太慘重,再回頭已是百年身。歷史學家常感嘆人類愚蠢,老是在重蹈歷史的覆轍,人類為什麼不肯聽別人的忠告,非要跌得鼻青臉腫才回頭呢?

  這正好是我前陣子的感嘆。面對學生有愈來愈強的無力感,很多事情,一再的提醒,他們卻聽不進去。讓人忍不住抱怨,我之所以提醒你這些事,是因為我自己經歷過,所以不希望你們再去重覆一樣的錯誤,將來再來後悔自己少不更事!你明明有機會可以避免犯同樣的錯,為什麼你不僅不感謝我,反而還要一頭栽進去?當然,抱怨完並不能改變什麼,他們還是會繼續做我們眼中的蠢事;而且,每一年進來的學生都一樣!我想,我們的老師也都曾抱怨過一樣的事吧

  於是,我開始換個角度來想這個問題,很巧的,我也得到了和洪教授類似的結論:「這個「我比別人行,別人做不成的,我可以」的自負是人類文明進步的原動力,它有好有壞,一個過去百試不成的事,還是有人不信邪,一旦時機成熟,他就成功了。」只是我說不出這麼漂亮的一段話啦!

  我們過去常說: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是呀,前人所累積的經驗和知識,讓我們可以一開始就站在更高的地方,所以,我們才有機會把人類的知識不斷的往前推。如果,每一代的人都要從頭來過,人類社會又怎麼能進步呢?如果,少掉了那些不必要的重複錯誤,一定能進步的更快吧!這真是個美好的想法。但是,誰能保證這個巨人看的方向是對的呢?如果,沒有人去質疑前人的智慧,沒有人去重複過去的錯誤,或許人類永遠不會走回對的路上,或許我們到今天還不認為地球是圓的

  這才發現,我一直是很矛盾的。一邊告訴學生要有自己的想法,要對既存的知識抱著懷疑的態度,盡信書不如無書!因為時代不斷再進步,過去做不到的,未來不見得做不到;過去的真理,未來可能是狗屁。另一方面,我又告訴學生,很多事我們這些老人家自己試過了,你不要再浪費時間去試!你要把我的話聽進去!哈哈,真矛盾!

  所以,我要記得提醒自己,孩子勇於嚐試是值得讚許的,不管在我眼中這件事有多蠢!當然,我還是會盡我的力量保護他不要受傷;但是,我更要讓他知道,如果他受了傷,只要呼叫我,我一定會在身邊陪他,給他呼呼、秀秀,然後幫助他重新出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i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