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1/14 一個月前就預約了的羊膜穿刺,找的醫生是有名的柯滄銘。

從知道懷孕,就不時在網路上閒逛,想看看別人的經驗,再來對照自己的狀況。

在這過程中,看到了相當多人提到這位染色體檢查的名醫,

再加上 Sandy 的推薦,我也就決定要讓名醫做囉眨眼睛

有人說,為什麼一定要去找名醫呢?
因為羊膜穿刺多少是有風險的,找一個經驗最豐富的醫師做,應該可以避掉一些風險吧!

 

診所在一個月前才開放預約。因為知道預約的人很多,我在 10/14 早上九點多就打電話了。

電話預約是個很匆忙的過程。護士小姐只問了我的名字,連怎麼寫都沒問,

就說,好,早上九點前到。我趕在他掛電話前,問了費用,就這樣,掛號完成了。

一個月來,我一直懷疑這樣的掛號,是不是真的成功了挑眉質疑

這裡做羊膜穿刺的費用是 $7,850,我是高齡,政府有補助 $2,000

 

星期六的上午,我和老公在八點四十時停好了車(診所在林森南路靠近善導寺的地方),

我們在濟南路上,看到了非常多的停車格,停車是很容易的。

進到診所時,我們真的嚇到了!小小的候診室,已經坐滿了人。

櫃台上放著一個讓大家放健保卡排隊的塑膠盒,數了一下,已經有 14 張健保卡在裡面了!

我和老公有點不知道怎麼辦,於是決定,先把健保卡放進去再說吧...

如果說,有預約的人不必排,再抽出來就是囉!

 

8:50 開始掛號了。這當中,當然還是陸陸續續的有人進來,是間生意很好的診所!

我問了小姐,他說有預約也一樣要排隊掛號~幸好我們做了正確的決定!

接下來,我們就坐在那等掛號了~

掛號的速度很慢。因為大概有九成的人是去做羊膜穿刺,因此都要填不少資料,挺費時的。

我在 9:40 才開始掛號的程序。要填個人資料、同意書、郵寄結果用的信封。

檢查的結果會在兩週後郵寄給我們,不過,在這之前會先有電話通知。

在掛號時,護士小姐會查是否有預約,若有預約,就會給一個預約號,因此,我拿到了 3 號。

不過,在這之前,已經看了六、七個人了吧。

 

真的進到診間,速度就很快了!

先有個女性的衛教師,簡單說明一下羊膜穿刺的目的是什麼。

我們另外也要做 SMA 的基因檢查,由於是第一胎,因此建議只要我抽血確認有沒有帶因就好。

因為 SMA 缺陷是隱性的基因,只有當父母都是帶因者,才有四分之一的機率生出有缺陷的寶寶,

換句話說,如果媽媽沒有帶因,寶寶頂多是帶因,但不會有缺陷。

因此,先檢查媽媽的話,只要確定沒有帶因,未來不管生幾胎,都不必再做這項檢查了!

衛教師說明完成後,我們就會進入超音波室,正式要開始做羊膜穿刺了。

SMA 檢驗費用是 $2,000,如果媽媽有帶因,就要再付 $2,000 檢查羊水,不過,不需要再抽一次。

 

柯醫師先幫我們照了個超音波,確認寶寶的狀況~

他也說,是個女兒,而且四肢健全,發育正常...第四個醫生講出類似的話了開懷大笑

接下來,我只知道身旁的醫生護士都很忙,但是,躺著的我,只看得到超音波畫面!

據老公說,他們先在我的肚子上消毒(護士有說,要消毒了),塗了很大片,很厚一層的碘酒。

之後,準備要開始抽。醫生拿出針筒,據說是很長的針,但我眼角餘光看來,好像也還好~

老公說,那支針大約有 10 公分長吧,比一般的針要長得多。

醫護人員從超音波中,找到離寶寶遠遠的位置,決定要從哪兒下針後,

跟我說一聲,要刺了,很快就刺進去了~如果要問我痛不痛,我覺得,並沒有比一般抽血痛耶吐舌頭

接下來就開始抽羊水了,老公說,共抽了兩管,一管大一點,一管小一點。

護士小姐拿了一管給我確認姓名和生日有沒有錯;沒錯,就算結束了。

看到那一管,我脫口就問,羊水顏色怎麼這麼黃呀?

護士小姐很乾脆的說,對呀~那是寶寶的尿疑惑

護士小姐說,這兩天可以照平常的生活,不要提重物就好囉。

也叫我到隔壁小房間躺一下,確認沒有不舒服就可以離開。

他們也趁我休息的時間,抽了那管檢驗 SMA 用的血。

我跟老公說,抽血真的比穿刺痛。老公竟說,一定的呀,肚子油那麼多勃然大怒

 

我真的沒什麼不舒服,也不知道要躺多久,

不過,在聽到護士叫下一位孕婦到小房間躺一下時,我們就趕緊站起來走了~

回到車上時,大約是 10:10,我們從進入診間到離開,只花了 20 分鐘,卻花了一個小時在掛號疑惑

不過,我們確定了到這裡做羊膜穿刺,預約是必要的!

否則的話,從掛好號到進入診間,還要等多久,真的是完全無法估計,

除非,我們有辦法搶在前五個把健保卡放進那個塑膠盒!

我實在好想知道第一個人是幾點到的耶吐舌頭

做完後,真的覺得找名醫也是有道理的~

他這一個早上,大概會做幾十個羊膜穿刺吧,診所也有所謂的 SOP

每個人要說的話,做的事,都很清楚而明確。

這樣的模式,不只是速度快,也會減少很多人為的疏失吧!

11/27 等了將近兩個星期,總算在下午接到電話通知結果了...
是個女生,染色體都正常,SMA 基因檢查也沒問題,
果然是個健康的乖寶寶呀開懷大笑
正式的報告,應該可以在下星期收到吧~開心到什麼事都不想做了吐舌頭

11/28 星期六的晚上,我們就收到那薄薄的三張報告了。
一張寫著檢驗方法什麼的,完全看不懂,只看懂了兩行字:
46XX  正常女性染色體。
其他看得懂的,就是醫師的章了...似乎有好幾層的檢驗確認。
另一張紙,則是些染色體的圖案,一樣看不懂疑惑
至於 SMA 的那張報告,同樣也只看懂了無異常!
老公笑說,這三張紙花了我們 $8,000
不過,看到結果是正常,比什麼都重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i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