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大早的飛機,六點機場接送就來了。我記錯了早餐時間,所以等到早餐開放,拿到早餐,也就見到了來接機的人。原想不吃走了,他又說沒關係,叫我們先吃。出發後,那人的臉色一直很糟,一付我們欠他錢的樣子,我和媽都有些不開心。如果他覺得我們不該在約好的時間還在吃早餐,我也表示可以不吃走了呀!到了機場,我刻意少給了些小費,卻被追討,更不爽!小費有公定價,但是付錢的人難道不能依自己的感覺調整嗎?

  倒是在華航 Check-in 時,發現還是自己的同胞親切些。我問櫃枱人員,進了關之後有沒有地方買郵票寄明信片,他說應該是沒有。不過,他建議我先進去找找看,如果找不到,等登機時我可以把明信片給他,他會幫我寄。這真的不是他的份內事,但是聽到這種話的感覺真好

  回程的飛行時間超久,夏威夷到成田要 9 小時,成田回台灣要 3 小時,擠在小小的經濟艙實在是很累很累。到台灣降落時,艾美因為耳鳴而哭鬧,一直說耳朵好痛,給她喝水吃東西都無效。一降落就吐了是個很慘的 Ending 呀

  這次的夏威夷旅遊比上回去日本慘多了。不過,我沒有因此覺得不該再帶她出國,而是覺得有些事得再考慮清楚。

  1. 艾美這趟明顯哭鬧的情況比較多。推測原因是她餓了!我雖然有帶小餅乾,但頂一下可以,當正餐是不可能的。她對吃很堅持,不吃的就是不吃。雖然我不喜歡泡麵,但之後還是會多少備著。因為那種沖泡式的嬰幼兒食品,她也是不吃的。
  2. 長程飛行真的很累,抱著這麼大的孩子更累。一歲八個月的艾美早已超過十公斤,還好我們有劃到第一排的座位,很多時候可以把她放在前面站著玩。但是要抱著她睡,就很痛苦,她也睡不好。我覺得累也是讓她心情常常不太美麗的原因。所以,再有這種飛長程的需求時,即使兩歲以下兔票,最好還是幫她買個位子,大人小孩都會輕鬆點。尤其回程一坐十多個小時,累壞了的孩子實在很難安撫呀。
  3. 回程時,坐旁邊的一對帶著個小男孩的日本夫妻準備了超多道具。書、玩具、零食、果汁,他們的隨身行李真像個百寶袋。但是,一路上他們還是被空姐提醒了好幾次,要讓孩子安靜點。其實,我並不覺得那孩子很吵。當然,和艾美比起來,他們的聲音多也大,但是我真的覺得沒到會吵到人的地步。可是,長程飛行時,很多人都是趁機休息補眠的,對聲音會比較敏感。加上經濟艙很擁擠,大多數的人又都是要結束旅程,想必都很累很累,就更不能接受這些聲響。只能說,長途旅行真的不適合小小孩。
  4. 旅行社代為安排的一些事,能確認還是要盡可能確認。我們在歐胡的飯店是兩張小床。我和艾美要睡在一張床上,很累。研究了很久,也沒辦法把兩張床併在一起。其實,訂房時就有說過我們要一大床的房型,為的就是要把艾美夾在中間睡。最後才知道那間飯店根本沒有一大床的。最後我只好打橫了睡,艾美靠牆,防止她掉下床。可是我的腳就會掉到床外,所以我那兩晚下半身是坐姿,這樣躺在床上睡的,根本別想翻身,超累

  以上是一些不太順利的地方。其他的其實都還挺好的。一開始最擔心的時差問題反而不嚴重。夏威夷和台灣的時差有 18 小時,因為夠久,幾乎差了一天,很容易就調過來。回家後,我隔天就正常去上課,也沒什麼問題比起那種正好日夜顛倒的,這種還好調多了。艾美似乎也不怎麼受到影響,想睡就睡了。

  對我們來說,未來出遊最大的問題就是只要想好吃的問題怎麼處理,其他都不是問題了突然覺得,在奶就能餵飽艾美的時候,我們還真幸福。因為我不挑食,而只要有我在,艾美就不怕餓肚子,到哪裡都不是問題呀

  最後,是我對美國人的小小抱怨啦~這一趟下來,我真覺得很多美國人很重視「小費」,但是卻不是真心在提供服務。第一天吃漢堡時,那服務小姐一直表現的很熱情,對我來說,就只有熱情而已,但是我們結帳時,我看到她第一個動作就是看小費,接著就瞪了我們一眼!這感覺其實非常的不好。而在 Laihana 的午餐,我則是刻意多給了點小費,因為覺得那男服務生很貼心,結帳時,那店長模樣的人,就笑咪咪的對我們點頭致意。這樣的反應很直接,卻也讓人不愉快。

  我不認為服務人員有一定的行為準則,日本的恭謹是一種形式,美國的熱情是另一種形式,不能說誰好誰差。重點應該在態度吧!客人和服務人員沒有尊卑高低的關係,給多一點小費是因為我感謝你讓我有一次愉快的用餐經驗,這個經驗可以只因為你貼心的拿筷子給我,表示你細心的觀察到了我們有不同的需求。給少一點小費是因為我覺得你只是完成了你的工作,這部分你的老闆已經給你薪水了,我不需要另外付費;甚至我覺得我根本不需要給你小費。我相信在我的餐錢裡面,一定也包含了人事費用,沒道理要求我再付一次。

  更何況,小費本來就是客人依自己的感受付出的,我有必要因此而看店家的臉色嗎?其實,台灣固定加一成服務費也是很怪的制度。這表示不管服務好不好,滿意不滿意都是一樣的。小費的激勵效果根本不存在了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i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