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七天的行程-蘇州一日遊:

(歡迎參觀我的相簿唷 http://photo.xuite.net/ccwang.tp)

 

7/6,在蘇州的最後一天了,我忍不住覺得,總算要離開這個火爐了!

我們決定利用這天搭公車在蘇州逛一圈,走一些景點拍拍照。

而且,我答應了要買回家的絲扇一直沒找到好看的,也是得去看看,

順便希望可以找到有單賣明信片的景點,可以寄給 Cathy

這裡很怪,明信片都是十二張一套在賣,而且,有一半都不好看!

 

我們的第一站是蘇州絲綢博物館,目的當然是買扇子啦動畫快遞

不過,這似乎是個很不有名的博物館,計程車司機完全不知道在哪裡!

進去之後,果然也是個很冷清的博物館,只看到兩個外國人在參觀,

逛一逛,還有個工作人員告訴我們旁邊有蠶寶寶可以看,要去看唷微笑

這個博物館並不大,大約就是講些養蠶取絲的歷史和方法,還有一些古代的絲製品,

出口處,當然就是賣場囉~可惜東西和前兩天的第一絲綢廠大同小異,

逛了一下,覺得沒什麼特別想買的,還是繼續逛景點好了!

 

絲綢博物館的斜對面就是北寺塔,也稱報恩寺塔,

在拙政園就可以看到遠處的北寺塔,這樣的手法,在園林建築中稱為借景,

也就是說,明明那個景不在自己的園林裡,卻可以在自己的園林裡欣賞到!

北寺塔其實是建在報恩寺前的寶塔,而報恩寺最早是東吳大帝為了自己的母親所建,

也因此才會被稱為報恩寺。

 

接下來,我們就要開始搭公車,遊蘇州囉開懷大笑

 

在大陸,公車稱為公交車,講公車,他們是聽不懂的!

蘇州的公車有分普通車和冷氣車,

普通車的票是 RMB 1,空調車則是 RMB 2,但是,我一直沒坐到有空調的疑惑

(讀高中時,台北的公車也是有分的;還記得當時的月票是普通車票,坐冷氣車就得付現了!)

蘇州有五條走主要觀光景點的巴士,直接就編號為遊 1 ~ 5

我們實際上搭哪一線,已經不記得了,總之,都是遊字輩的啦!

 

我們決定要從最遠的地方開始,所以首先就要到位於蘇州西北方的虎丘,

由於地勢高,古時候要到蘇州前,就會先看到虎丘,

虎丘同時也是被稱為「吳中第一名勝」的景點,

蘇軾甚至還曾說過「到蘇州不遊虎丘,乃憾事也」。

不過,現在的虎丘已經不再被視為必遊的地方,

後周所建的虎丘塔,歷經多次戰亂,木質結構已被燒毀,只剩泥牆的部分,

同時,也因為虎丘塔已經嚴重傾斜,目前進虎丘景區是不能登虎丘塔的!

 

事實上,我本來也就沒打算要進去逛這個景區,只想在外面拍拍照~

反正,不進去也看得到虎丘塔呀吐舌頭

下了公車後,除了拼命拉客的電動車和導遊外,最有趣的東西是....

「婚紗一條街」,整條街都是婚紗店唷,

聽說大陸人結婚都會買件婚紗的,所以這裡是在賣婚紗的開懷大笑

再往前走就會看到山塘河,這是白居易當蘇州刺史時開鑿的,

沿河的山塘街,就有了個舊名叫「白堤」。街上還有個李鴻章祠唷!

就這樣晃啊晃到了景區售票處,我們在外面看了介紹的 DVD 後,就~走了吐舌頭

 

下一站,楓橋 & 寒山寺。

由於在前往虎丘的公車上,聽到了一個女孩子在問路,

得知虎丘往楓橋,搭計程車是最方便的,又近,所以我們也就變更計畫,先往楓橋去囉動畫快遞

我們問了一輛停在路邊的計程車載不載,他說距離近就載,

原來是有客人包車到虎丘,他理應在那兒等,但是如果距離近,他也想多賺一筆啦!

最後,他有載我們.....可見,虎丘離楓橋確實是滿近的!

 

位在蘇州古城外的楓橋和寒山寺,因為張繼的楓橋夜泊而聲名大噪,

聽說這首詩在日本也很紅,因此,很多日本人也都會來這裡參觀,並且去寒山寺敲鐘唷!

楓橋和寒山寺是兩個需分開購票的景區,

因為不買票,就看不到楓橋,所以我們有進楓橋景區,但是寒山寺就沒進去了。

 

這裡出名的原因就只有一個:楓橋夜泊。所以整個景區都不斷地有這首詩的影子出現疑惑

走在楓橋景區裡,還可以看得到就在旁邊的寒山寺景區,但就是不相通!

相較於那些園林,楓橋景區比較像是一個大公園,在大運河旁的大公園~

事實上,應該也是啦。畢竟園林通常是古代富貴人家的花園,楓橋就只是個風景區呀!

因為之前去了盤門,此時就突然想起學這首詩時講的背景故事了:

落第考生搭船返鄉,到了楓橋時,姑蘇城的城門已經關了,這裡的城門,可是同時管制水路和陸路的!

無奈之餘,他也只能夜宿城外了!

再想想詩所描述的情境,真是淒涼極了~大家為啥會喜歡這麼淒涼的詩呀挑眉質疑

 

離開楓橋,也已經中午了,我們還在寒山寺外遇到了那天去周庄的司機!

去搭公車時,竟然走錯了方向,找不到進城的公車,最後,幾乎要走回虎丘了!累疑惑

這一站,我們坐到了環秀山莊。

環秀山莊佔地不大,不過裡面有出名的太湖石假山,也是重點保護的古蹟。

旅遊書上說,這是個針對外國人開放的景點,所以憑護照可以免費參觀,也會比較清靜;

此外,裡面有個蘇繡博物館,有賣蘇州品質最高的蘇繡產品。

俗話說:盡信書,不如無書....

這個景點真的很清靜,但是不要護照,而是要買門票~

進去時,兩個打掃的阿桑還在聊天,看到我們還提醒說要買票才能進去。

難道門口收票的人常常在打混,讓人溜進去嗎?不然為啥還要告訴我們要買票呀挑眉質疑

 

裡面也真的很小,建築物就圍繞著一座很大的假山。

但是逛完後,我沒看到蘇繡博物館或蘇州刺繡研究所,只好再去問售票處,

結果,那小姐竟然跟我說,沒了!什麼叫沒了?他說,沒有開了!

說真的,我到現在還是不知道只是暫停開放,還是以後都不開了,

因為,我回去整理相片時,看到了這一張:

蘇繡

別問我為什麼自己有拍照,卻完全不記得有這張告示,因為我自己也不知道為什麼害羞

總之,我已經累了....

本來還想再搭車去滄浪亭或獅子園的,可是這時候的我,又開始懷念涼爽的空氣和大床了!

 

菁淳說要找個地方吃飯,我想,或許只有城區比較有東西吃吧....

但是,蘇州似乎是以合菜餐廳為主,去了城區,恐怕也不知道要吃啥。

她說,要不要去金雞湖?這倒是個好建議,那就去金雞湖吧!

 

金雞湖靠近蘇州科技園區,是第一天從觀前街回飯店時,司機推薦的景點。

金雞湖原來只是個小湖,但是透過人工開鑿,目前已經是中國最大的人工湖泊公園~

而大陸著名的金雞百花獎,也是因為在這裡頒獎,才會有金雞這個名字的!

去之前,我從來不知道蘇州近郊有這麼個地方,那天司機講完,我還特地上網查了一下唷動畫快遞

司機說,我們為什麼要去觀前街這種花錢的地方,而不去金雞湖看免費的水舞呢?

原來金雞湖每逢週末晚上會有聲光水舞秀,不過,週末指的是週五和週六晚上,

我們去的這一天是星期日,是沒有水舞表演的!

 

金雞湖畔的李公堤,有很多的酒吧、餐廳、和異國料理~這裡是現代化的蘇州!

我們吃了啥呢?代官山啦!動畫快遞

這是一段休息的時間,坐了兩個多小時,太陽漸漸下山了,我們才決定出去走一走~

真的是走一走唷,就是在李公堤晃了一下,看到很多計程車都回頭的地方,

預估再往後走,恐怕還得再回到這裡才有計程車坐,那就不走啦吐舌頭

 

晚上,本來想去夜遊滄浪亭,聽聽評彈的,

但是我們實在太累了,酷熱的天氣,會讓人加倍的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i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