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艾美上小學後,對昆蟲的興趣大增。她一樣怕蟲,但又很愛看蟲的書。我一直想,與其看書,還不如看真的。但我自己對蟲完全不了解,去爬山也找不到蟲;找到了蟲,也未必認識!加上艾美三不五時就問她幾時才能養寵物。於是,某一天在網路上看到台灣昆蟲館的甲蟲飼育講座會送一對成蟲後,便決定帶艾美去參加了。

艾美一開始比較想養鍬形蟲,但是鍬形蟲講座得多等一星期,她完全不想等,說什麼都要去把獨角仙帶回家。既然決定了,雖然是下著雨的星期六晚上,我還是帶著她出門了。弟弟小安根本不知道獨角仙是怎麼回事,只是聽到我們要出門,就死纏爛打的非要一起去,只好一起拎出去了>_<

講座是由一位阿芳老師(是男老師唷)主講,介紹了獨角仙的生態和飼育方式。我覺得他講得很淺顯易懂,也清楚,是很適合小朋友的方式。對艾美來說,算是很有趣。但是不到3歲的小安完全聽不懂,也沒興趣,一直進進出出的玩,嚴重干擾我的上課情緒。禁止他再離開教室,他就開始說想上廁所,一下子大號、一下子小號,但卻什麼也沒有排出來過。我知道他只是坐不住了,只好把他帶出教室,所以後半段我就沒聽到了~講座結束後,就要求家長填寫同意書,唯有家長同意,才能領獨角仙回家養。

要養獨角仙,需要有飼養箱。由於領到的是一公一母,為了避免母蟲受到攻擊,或是過度交配,導致死亡,所以使用的是有隔板的飼養箱。一個大飼養箱,可以養兩隻成蟲。飼養箱中放入了潮濕的水苔,提供了他們所需的住宿環境,成蟲吃的是果凍,為了避免他們把環境弄得太髒,所以會將果凍放在果凍台中餵食。公獨角仙因為有大角,所以下半部的果凍很容易吃不到,需要幫牠擠出來,或是將果凍剖半,方便進食。

帶回家後,果凍吃完就要換新的,如果三天沒吃完,也要換新的。三天後,就可以將隔板拿掉,讓他們交配。同住三天後,再將它們分開。老師說,三天應該就能成功交配產卵,所以就可以分開了。我們只要在將飼養箱帶回昆蟲館,讓老師幫他們佈置產房即可。

獨角仙雖然是送的,不過其他飼養所需的工具就要現場購買,如果家中有飼養箱,就要記得一起帶去。我們沒有任何相關的工具,所以買了一整套,包括飼養箱、水苔、果凍台和果凍。總共花了$500左右(時間久遠,實際金額已經不記得了!),我是覺得很便宜啦!

我們開始養蟲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i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