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知不覺,艾美在美育上了半年的課,

我也幫她再報了 3.5 歲的音樂遊樂園,

但心裡對於上才藝課這件事,仍是有些不確定的。

先說說一開始去上課的原因囉:

艾美一直沒什麼和同齡孩子互動的機會,

她又是個慢熟的人,

如果,不久的將來要讓她去上幼稚園,

我希望她有機會先了解一下教室、同學是什麼。

而音樂律動課程是有趣的,

我認為對這個年紀的孩子來說,需要靠遊戲來學習。

既然她試上後的反應不錯,那就上下去囉

上了兩期後,她有時似乎很不想上課,真的上課了,又很開心。

這樣的反應,讓我猶豫了起來。

左思右想了好久,甚至跑去體驗了一次 YAMAHA 音樂教室,

結果還是繼續報了兩期的美育(為期八個月)。

為什麼呢?

首先,團體互動課程,我希望能持續。

艾美有一段時間很抗拒進教室,因為感覺被攻擊、被衝撞。

其實這個感覺有點誇張,也不過是上課前小朋友在教室裡跑,

拿著老師提供的積木玩具(海綿的)互丟,她坐著被丟到了。

但她很害怕,也不懂為什麼老師已經說不可以了,他們還做。

我覺得這樣的畫面在小朋友間真的很正常,

只是艾美幾乎沒機會面對這樣的情境,

一個與她生活經驗有距離的狀況,把她嚇壞了

在上了這幾個月的課後,有小朋友跑跑撞上她,

她仍是會緊張的縮一下,甚至往旁邊躲一躲,

但很快就能回到小朋友中間,

我認為這是很大的進步,如果課程停了,很怕會退回最初的狀況呀!

第二,小朋友需要活動,這種設計過的活動其實很不錯。

同樣是跑跑跳跳、唱唱歌,可以是日常的休閒,

但是,加入一些有系統的學習,沒什麼損失!

我自己算了一下,一個月 2000 左右的學費,不算是太大負擔,

單純的玩樂之餘,學到一些對音樂的體驗與感受,挺好的。

第三,藝術經驗的培養,對每個人都是有好處的。

我很清楚,除非有意外,否則我的孩子不會成為藝術家,

但是,能欣賞、了解藝術,則是每個孩子都做得到的。

我們不是出身有良好藝術基因的家庭,我自己在這方面更是弱極了

從小,讀書、閱讀就是我的強項;

音樂,因為有學過鋼琴,學校的課程一直不是問題,但稱不上優秀;

美術,我真的弱到爆!看畫展會打瞌睡,畫出來的東西永遠被老師嫌棄!

我相信,每個人都有天賦的能力,

當興趣與天賦結合時,可以發揮最大的力量。

我沒有藝術的天賦,但遺憾自己求學時對美育課程的恐懼。

當老師宣布三年級不再有音樂美術課時,我幾乎是要歡呼的。

接下來有好長的一段時間,有人找我去美術館,我是立刻搖頭的,

對我來說,美術館是個跟我無關的恐怖地方,充滿了不快樂的回憶!

因此,我忍不住想,如果艾美能培養一些基本的音樂與美術素養,

未來,她在面對這些東西時,心情可以更輕鬆,

也更有機會看到這些東西的美好。

這也是我最終沒有選擇 YAMAHA 的原因,

要不要學鋼琴,我想留給她自己決定,我只希望她能享受音樂,

我希望音樂帶給她的是快樂,而不是壓力。

當然,如果有一天,她自願承受相關的壓力,我會支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i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