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我向來只做小麵糰,

但是一家三口都不是麵包狂熱份子,

一口氣做出 12 個小麵包後,根本吃不完!

 

麵包出爐,艾美會很興奮,先吃一顆,

第二天早上,她只能吃半顆,

再一天,麵包變硬,她也膩了,不吃,

再一天,發霉了!!!

 

我試過放保鮮袋和密封盒,都是三天就發霉,

這讓人不禁佩服那些耐放的坊間麵包呀!

 

但,自己做就是要吃新鮮,

別人為什麼能久放不是重點,重點是我不要再浪費食物了!

於是我開始上網查冷凍或冷藏的保存法,

果然查到了冷凍麵糰的做法

做法不只一種,目前先試 mami 的魔法廚房 提供的方法,因為是對我最方便的!

 

和之前一樣將材料丟進麵包機揉麵糰,並完成第一次發酵,

大約兩小時後,可以取出麵糰,一半留著做6個小麵包,

另一半我用保鮮膜包起來,放進塑膠袋後丟冷凍。

這次的麵糰是星期日下午做的,星期三中午拿出來解凍軟化,

吃完午餐,也差不多解凍完成(夏天,很悶熱的廚房,40 分鐘完全軟化),

就可以照原來的程序繼續做。

下午做了 3 個小蔥花和 3 個小肉鬆。

麵糰剛揉時有點黏手,加些手粉就好了,

之後發酵和口感都沒有太大差異,真的是讓人很開心的做法呀

 

冷凍麵糰實驗成功了之後,第二次我就試了用麵包機做大麵糰,

一半的份量可以做出 8 個小麵包,量的感覺比較 ok。

這次是星期五傍晚打的麵糰,一樣一半現用,一半冷凍。

不過,麵糰打好後,老公說要出門走走,來不及做,

於是先放冰箱冷藏,約 2.5 小時後回家繼續做。

得到的訊息大約都是說冷藏的麵糰會持續發酵,

像這樣已經完成基礎發酵的麵糰其實不適合再冷藏,

但不得已要冷藏時,也不能太久,否則過度發酵會有酸味!

不過,因為一開始就知道出門的時間不會太久,所以我也就勇敢的試試,

成果當然是還 ok,表示如果開工後需要中斷,完成基礎發酵後冷藏,是個解法。

若是需要中斷更長的時間,或許要考慮不做基礎發酵,直接用低溫冷藏發酵;

但,如果要像我這樣一半冷凍,一半現做,冷凍麵糰的方法就要再調整。

事實上,網路上也有人教揉好後不做基礎發酵就直接冷凍的冷凍麵糰,

不過,我目前還沒有機會試,下次會來試試看

 

第二次的冷凍麵糰就有點小失敗了。

主要是因為當天颱風來,氣溫下降,和第一次差了 5 度以上,

而麵糰又比較大,結果在室溫放了 45 分鐘,還是沒有完全軟化,

偏偏這天有事,不能慢慢等它軟,只好硬把它揉開,

但是,很顯然筋就被我揉斷了。

最後烤時雖然還是有成功發酵,但口感整個偏硬,

解凍的時間隨著冬天來臨,或許要更長,下次預留的時間還是要長一點,比較保險呀!

 

整體來說,冷凍麵糰對我來說還是很棒的一個選擇,

我會慢慢再試更適合我的時間,做麵包就更愉快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i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