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聽到妹妹在教訓艾美時,突然被電到了...她說:你就不要收玩具,我拿去送人!

  才兩歲的孩子,真的是聽不懂的!他們的思考是直線的,說什麼就是什麼,怎麼知道大人的話中有話呢?

  這讓我突然回想起小時候發生的一件事:

  我想,是小二左右吧,不記得是暑假或是週末,只確定隔天是假日,而且是夏天!

  我媽媽就是個喜歡鬧小孩、說反話的人,現在有時她也會故意鬧艾美,弄到她生氣

  還記得,那天下午我回家時,發現哥哥不在。媽說:他晚上要住桃園阿姨家!我到今天都還記得她講了這個無聊的謊話!我一向最愛去桃園阿姨家,因為他家有三個表姐妹,有好多女孩子喜歡的玩具和書。所以聽到這件事,我當場就跳腳了!現在回想這個無聊的謊話,當然會覺得好笑,我竟然相信哥哥會到那裡去!他怎麼可能會想去那個只有三個女孩子的家裡住呢?但這不重要,孩子就是會相信!

  我當然有質疑哥是怎麼去的,媽說阿姨到家裡玩,順便帶他回去了。我好氣,因為我也想去呀!媽就一付誰要我自己不在家,才會跟不到的樣子。而且,她還說了我想去就自己去呀這類的話!我向來是扭脾氣的,立馬決定我要自己去!所以,我就跑去洗澡了!我很不解的是,養了我十年的媽,怎麼這麼不了解我?不過,我記得我穿了件洋裝,所以才覺得是夏天。

  收拾了簡單的行李,我就出門了。但是,一出門我就開始煩惱,因為我不會去桃園阿姨家!他們家在龜山,坐公車到北門後,要換一班客運,我不知道是什麼客運,也不知道票要買到哪裡,更不知道要在哪裡下車不過,我的牛脾氣起來了,怎麼能回頭!想了一下,我決定去新店二姨家!我知道二姨家怎麼去所以,我上了一班往新店的公路局,買了票,坐到了新店總站。我還記得上車時人很多,我在後門口站了一下。到新店總站時應該是晚上六七點了吧,因為我記得天黑了!不過,新店總站比我印象中更大,我不是很確定要去哪裡搭車。於是決定直接打電話去問。接電話的表姐,不記得是大姐還是二姐了,叫我待在那不要走,她來接我。我就這麼到了二姨家在二姨家碰到了哥哥...我相信,如果媽媽當時說真話,我未必會想跟去。後來我會到二姨家,純粹就是已經出了門,不能在那時回頭的一股氣罷了!

  在車上當然是被唸了一頓,像是媽媽很著急呀;二姨沒想到我真的自己坐車到新店,害她飯吃一半吃不下了呀,這一類的話。我不記得自己有沒有哭,應該有吧~但我知道我在過程中其實不太害怕。因為我一直很確定自己知道怎麼去二姨家!印象中,後來有聽媽媽說她覺得我不可能真的出門去,跟在我後面走,結果看到我上了公路局,她才跑去要攔車,已經攔不住了。

  有趣的是,我印象中一直覺得自己沒做錯什麼事!甚至我想把他寫進暑假作業的作文:我最難忘的一件事。但是被媽制止了。我記得她說:你敢寫那件事哦!我想,在她的認知中,我做了一件錯事,怎麼敢寫?可是在我的認知中,是她叫我自己去的,我也真的自己去了,我很厲害呀,為什麼不敢寫?因為有這段記憶,所以才覺得應該是暑假期間的事

  這是少數我記的很清楚的一件成長中的小事。當然有些細節不可能記得,像是在公車上時,我在想什麼,我還真的不記得!那段路其實還滿長的,但我一點印象也沒有。我猜,我應該一直在氣為什麼她讓哥外宿,卻不叫我回家讓我一起去吧!

  回想起這件事,對我來說是重要的!我們常常把大人的想法套在孩子身上,但是孩子真的是很單純的。他聽不懂語氣,不了解有些話是玩笑話,有些話甚至是反話。而我們竟然希望他們能解讀出話中各種的含義,這究竟是大人太傻還是太天真呢?這件事重要的點在於:反話並不能教育孩子!我和媽後來對這件事的解讀,明顯證明了這件事!我甚至在今天回想,都還覺得自己當時沒做錯什麼

  我的個性很扭、很難搞,當然有些固執。或許就因為這樣,她才覺得說些小謊話逗逗我、鬧鬧我很有趣,搞到後來反而有些騎虎難下,因為我的脾氣被挑起來了!大人有著莫名的自尊,似乎不能在這個時候低頭說自己是開玩笑。有些人甚至會惱羞成怒,覺得孩子這麼認真做什麼?結果就讓事情變得很難收拾!我不想讓自己面對這樣的情境!我也知道艾美的個性中遺傳了我固執的那一塊!所以,我更要提醒自己,想什麼就說什麼,不要故意去逗她,清楚、明白、直接是我們之間最好的溝通方式。挑起了她的情緒,後果我得自己收拾。而她,也許和我一樣,要到長大了才能了解問題的徵結點在哪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i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