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8 台兒校正後的預產期到了...但,早上沒什麼特別的感覺,應該還沒有要生吧疑惑
傍晚時,突然右大腿一陣抽痛,一瞬間,右腿的髖關節幾乎不能彎了,很痛!
這個晚上,上樓、下樓、上床、下床,都是苦差事,原來,一個關節不能彎有這麼痛苦!
4/19 又是幾乎一整夜都沒睡,去廁所是件苦差事,肚子的痛也愈來愈明顯,
早上,老公準備出門上班時,我跟他說,應該這兩天會生了吧...
進廁所,果然發些有些落紅了,而老公,坐在房裡掙扎著要不要去上班。
我說,應該可以去上班,我想沒這麼快生...
但老公不放心把我一個人丟在家裡,還是決定請假了開懷大笑
中午出去大吃了一頓,到晚上,痛的強度已經愈來愈明顯,但頻率仍是不夠,
我還在撐,不想進醫院被退貨!
4/20 剛過凌晨 12:00,這時候的陣痛已經要很努力才能忍過去了,決定再去趟醫院吧!
收拾了東西,到醫院時已經將近 1:00,護士問我什麼狀況,我只能說:很痛,很痛!
我知道沒有破水,沒有大量落紅,痛的頻率也不夠,但,真的很痛了!
照例綁了半小時的胎兒監視器,內診後,開三公分,可以住院待產了...
老公去辦住院手續,我則在產房填了一堆同意書的資料,包括打減痛分娩。
開三公分就可以打減痛了,麻醉師來還先檢測了凝血功能,沒問題才能打,
等那針打完,都已經凌晨三點了...
果然是減痛,因為只是讓痛的程度輕一點,還是感覺得到痛的!
不過,至少讓我能迷迷糊糊的睡了近兩個小時!
醒來後,開始覺得痛的程度和頻率都增加了,忍了一陣子,只好請老公去找護士了!
接下來大概就差不多類似的狀況,隔一段時間,就得請護士來把減痛加量,
護士也會來測子宮頸開的程度,書上說,這是最漫長的第一產程,
我的進展完全照著平均值在進行:
6:00 5 公分,7:30 6 公分,9:00 8 公分,11:00 9 公分,11:30 10 公分,全開了!
但這時減痛的效果也實在很弱,我還是一整個痛到要抓狂,
其實,我那應該不只是痛,而是酸痛,一種從後腰一直酸起來,到整個下半身都在痛的痛!
聽到值班醫師說全開時,真有一種鬆了一口氣的感覺,總算要進入第二產程了...

這時,主治醫師來了,說要開始把減痛關掉,免得因為不痛而無法用力,導致產程過長。
我真是不能接受這句話,我從頭到尾都一直在痛,還一心想著能不能再加量,現在,竟然要關了!
護士在旁邊安慰我,說前面在痛的時候,要忍住不能施力,比較不舒服,
現在痛的時候,可以開始用力,反而不會感覺到那麼痛...好沒說服力的感覺!
總之,醫師說了算,護士只能照醫師的話做!我只好跟護士討價還價,叫他半小時候再開始減量吐舌頭
書上說,第二產程(子宮頸全開到胎兒娩出)平均 2-3 小時,護士說,初產婦有到四小時的,
我還以為艾美
趕得上吃午餐,想不到只能等著吃下午茶了!
其實,這段時間我一直沒什麼食慾,痛讓人吃不下,但心裡卻一直想著生完後有什麼可吃害羞
護士留下一句話:等有便意的時候,再叫她們進來教我怎麼用力。
我躺在床上想,便意?我每次痛起來都有便意呀,那要什麼時候叫她們呢?
老公去問回來說,等有那種禁不住的便意時,才可以開始用力。
我說,我已經憋好幾個小時了,還會有更強烈的便意嗎?
到目前為止,我都還很努力在維持理性,但,真不知道還能維持多久!
護士似乎不得不進來教我怎麼用力了...還順便教老公怎麼看我用力的方式對不對。
我想,她準備要放我們兩個在裡面慢慢努力幾個小時吧!
她出去後,我還隱隱約約聽到她和其他護士說:是她自己說要用力的,不是我叫她用力!
呵呵~大家都覺得太早用力是浪費力氣,等時間到了,反而沒力了吧!
不久,那護士又進來關心了一下進度。我說,現在陣痛的頻率好像沒這麼高了。
她說:是呀,寶寶下降到骨盆腔後,宮縮頻率會降低。
我之前的頻率很漂亮,約 2-3 分鐘就一次,現在已經降到 4-5 分鐘一次了;
這樣不好,會比較難持續用力,建議在點滴裡加催生藥,可以加強子宮收縮。
我實在很怕會痛上四小時,但也不想那麼密集的痛,只好說我再考慮一下!
我跟老公說,現在這樣 4-5 分鐘用力一次,我還能休息,
如果變成 2-3 分鐘一次,我大概很快就沒力了,未必會比較好!
於是,我們又在裡面繼續努力,也沒努力幾次吧,
那護士又進來關心了,也就在這時候,聽到她和老公大叫,看到了!
老公問:那是頭髮吧?原來,他們在那一瞬間,看到
艾美的頭有一點冒出來了!
我還很認真的問:她現在是不是又縮進去了?

因為宮縮的頻率不夠,所以
艾美又慢慢的縮回去了!
感覺到護士有些緊張了,她開始叫老公去換衣服,準備進產房陪產,
又叫了其他護士進來,很認真的在說她剛才有看到出來一點了!
就在他們討論的時候,陣痛又開始了,我就自顧自的又用力了起來,
這一次,我很明顯的感覺到
艾美的頭被推出來了!
雖然看不到,但,我真的很確定,她不只頭頂,至少額頭都已經出來了!
這回,護士們的聲音更緊張了,他們開始叫我不要再用力,放輕鬆,
但,一顆頭卡在產道口的感覺實在太不舒服了,怎麼可能放輕鬆!
剎那間,一直想維持理性的產婦,變成了任性的產婦!
我只記得自己大叫一聲:我不要停下來,好難過!
於是,我吸了一口氣,接著就感覺到艾美滑出來了!
真的是滑出來的,哈!真輕鬆的感覺呀!
轉頭看看牆上的時鐘,12:23艾美來報到了!
我開始在身邊那一群人中找老公,卻找不到,真怪,他不是在陪產嗎?
但,那群人似乎很忙,有人在拿毯子,有人在指揮,還開始把我推出去。
我看到對面檢查室裡有個先生,用疑惑的眼神看著我們這裡,
接著,我就被推到很大間的產房裡了!
第二產程,不到一小時就結束了眨眼睛
接下來,我成了任人宰割的產婦!
第三產程只花了半小時,主要是讓胎盤娩出和縫會陰的傷口,
由於已經沒什麼不舒服的感覺,我也就不去管那群醫護人員在做啥!
只知道他們很認真在按摩我的肚子,不過,好像沒我的事吐舌頭
我的工作就是抱著艾美,躺在那裡,這 12 個小時以來最輕鬆的半小時呀!
我在 12:25 進到產房,12:55 離開,進恢復室觀察。
整個人一直很清醒,我還問老公有沒有記錄出生時間,有沒有蓋腳印,有沒有拍照!
醫生花了很長的時間在縫傷口,因為艾美出來得太急,傷口有些不規則!
之後,醫生還一再交待,如果再生第二胎,一定要先告知這次的情形,
我是有可能急產的!
這次,主治醫生只趕上了縫傷口,因為他正在替另一個產婦剖腹,
而且,他完全沒料到我會這麼快就把艾美生出來了!

剛出生的艾美 3130g,我們花了這麼大力氣養她,她還是只有一般大小,
不過,只要她是個健康寶寶就好了!

事後,我問老公生的當時,他怎麼不見了。
他說,他看到艾美的頭出來時,就知道擋不住,要生了,
於是他退出了待產室,讓醫護人員進來處理。
他在外面,聽到我大叫了一聲:艾美快出來,不要再跑進去了!
接著,就聽到艾美響亮的哭聲了開懷大笑
那是他陪產過程中,唯一聽到我大叫的一次!
不過,我完全不記得自己說過這句話~可見第一次縮進去的狀況,真的嚇到我了吐舌頭

很令人驚訝的生產過程就這麼結束了,
這也是懷孕階段的結束,接下來,苦日子就要開始了吐舌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i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