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來揚州的期間斷奶,一直是我的計畫之一。雖然有考慮過,這是個陌生的環境,但想想,這裡有媽媽、有爸爸,應該不會太陌生。而且,住了兩個星期,一切看來都很適應了,這時候開始斷,應該還可以接受。我也不是太貪心,能戒掉奶睡就已經算達成目標。至於最難的早安奶,暫時就不想,先看這次的狀況再說吧。

  之前偶爾有過不奶睡,但大概都是因為她犯了錯被處罰,所以她通常也就默默的自己滾來滾去,設法安撫自己入睡。可是,總不能每晚都找理由罰她不能奶睡,她是個還算乖的孩子呀。在台灣時也試過,告訴她她已經不是小 baby 了,睡覺不必喝 ne ne。結果會引來反彈,一直說自己是小 baby,一下子要抱,一下子要 ne。而且,只要在不對的時間討 ne,就會一直唸說:我是小 baby,我沒有長大,我可以喝 ne ne。反而讓我很困擾。於是,決定把牙醫搬出來了。

  白天時就一直提醒她吃完東西要刷牙。睡前就和她溝通,喝完 ne ne 也要刷牙才能睡覺,刷好牙就不能再吃東西和喝 ne ne。她答應了,但一上床就反悔了,還是要喝 ne ne 睡。

  我拿相機拍了她脫鈣的門牙給她看。告訴她,她的牙齒黑黑的,就是因為喝完 ne ne 沒有刷牙就睡覺,牙齒被蛀蟲咬的黑黑的了。她似懂非懂的說好,不喝了,要睡覺。

  我們蓋著被子,搭帳篷講故事、唱歌。突然就翻臉了。不是要唱這個啦!其實,我覺得她根本不知道想唱什麼,完全是是睡不著,想喝 ne,所以開始大哭了。我原想不理她,讓她哭一哭,累了就睡吧。偏偏老公出聲了:安靜一點!我說:不要兇她。但心裡知道,這個老公靠不住,我得自己安撫艾美了。

ps. 老公總以為可以用命令的方法讓孩子不哭,所以常會說出:不准哭、安靜、閉嘴這一類的話。可是,他不懂,這樣兇她,她只是嚇一跳停下來,接著會哭更慘。因為她不是因為犯錯哭,而是因為不舒服或心裡覺得委屈。這個情況下,竟然還被爸爸兇,她只會覺得更委屈,當然哭更慘。

  我抱著她走走,跟她說小小蛀牙蟲會來吃牙齒的故事。當然也要搬出醫生阿姨的話。她還記得上回去看牙醫的事,自己說醫生阿姨有給牙齒吃糖。重點是提醒她,如果現在喝 ne 或吃東西,等一下又要刷牙了。她說:我真的好想吃東西哦。問她要吃什麼?她耍寶的說要吃電視、吃櫃子、吃爸爸、吃媽媽之類的。盧了一陣,她說她要躺在地上睡覺。我把她放下去,她翻來翻去的睡不著。我問她要不要上床和我們睡在一起,她說不要,她躺在那可以看到我們。最後,她翻了個趴姿,似乎喬好了位置,不動了。我躺在床上看她,突然覺得有點心酸,眼淚就掉下來。覺得自己怎麼要讓一個 2 歲的孩子這麼痛苦?也氣老公不幫忙安撫就算了,竟然還這樣欺負她。

ps. 說真的,奶睡的習慣是我們養成的,卻得讓孩子自己經歷痛苦的戒斷過程,很不合理!我當初堅持不用奶嘴,就是不想有一天要戒。要不是住北投時,太怕吵醒奶奶,我不會讓她養成奶睡的習慣。當然,這也要怪自己懶。奶睡實在太輕鬆,嚐到了甜頭後,我自己也沒辦法下決心不再用。

  她趴了一陣子都沒動靜,我以為她睡了。地上冰冰的,我實在沒辦法讓她這樣睡到天亮,決定抱她上床。結果她根本還沒睡著,上床翻了翻,一下要我不要看她,一下又要我面著她睡。她往我胸口鑽了一陣後,又開始大哭,吵著要回去睡地上。但怎麼放都不對了。她根本也不記得自己原來的姿勢,就是吵:不是這樣啦!

  我只好又抱起來哄,陪她說說話。她趴在肩膀上,似乎累壞,要睡著了。問她要不要躺床上睡,她又說好。讓她躺了一下,沒什麼動靜。我才上床,但刻意頭上腳下。我想,讓她靠著我睡,好像是用 ne 在引誘她,讓她更難過。但不久後,她突然發現我躺反向,又吵了。叫我不可以睡這樣,要睡她旁邊。同樣的劇情又來一次。把我喬來喬去,最後開始大哭說睡覺可以喝 ne ne。

  再抱起來哄一次。這時已經是 12:45,我們是 11:00 刷好牙上床的,斷斷續續吵了快兩個小時。不能放著哭,結果就是吵更久!不過,這回沒哄太久,講沒幾句話,她又趴在肩膀上喬位置了。最後自己說要躺床上睡。放上床沒多久,就傳來微微的呼聲,睡著了。我又聽了五分鐘,確定睡熟了才上床。

  傳說中最難熬的第一晚終於過了。但早上醒的很早,一直討奶,ne 了還是睡不著。第二天會不會好過點,實在也是很難預料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i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