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五天的行程-周庄一日遊:

(歡迎參觀我的相簿唷 http://photo.xuite.net/ccwang.tp)

 

7/4,在旅館報名了當地的一日遊行程,費用是 RMB 148,包含交通、導遊、及周庄的門票。

(我想,應該也包含了旅館的佣金吧!)

原來和我們約了 7:40 來旅館接,我們也就悠哉悠哉的在吃早餐,

哪知道 7:20 車就到了~但總不能不填飽肚子吧!

上車時,兩位原來在車上的先生碎碎唸我們沒有時間觀念,讓他們等什麼的,

我們懶得理他們,司機倒是罵人了,說是本來就約 7:40,那兩人一下就閉嘴了,

不知道是他們很講理,還是怕再唸下去,司機會有其他的舉動挑眉質疑

 

周庄被稱作是江南第一水鄉,有人更說這裡是中國的威尼斯。建鎮至今已有九百年的歷史。

雖說周庄是蘇州附近重要的景點,但實際上所在的位置是昆山市,而非蘇州。

搭車到周庄大約需要一小時的車程,導遊小黎說,這是因為獨墅湖隧道通車,大大縮短了行車時間。

獨墅湖隧道是目前大陸最長的湖底隧道,光隧道的部分就有 3.46 公里,

若再加上橋的部分,全長有 7.37 公里。

這一帶看起來,似乎也是高級住宅區唷!

 

到周庄時雖然才早上 9:30,但我已經感覺到柏油路在冒煙了目瞪口呆

周庄的門票很有趣,採用的是一票到底的方式,可以參觀周庄內的所有景點,

但是因為裡面還是有居民的,為了確保進入景點的人都有買票,因此買票時還得拍照唷動畫快遞

就像去考托福一樣,對著一個 webcam 傻笑,接著就在門票上看到自己的照片啦。

買了票之後,還得再坐五分鐘左右的車,才真正到達周庄的入口。

 

首先看到的,就是入口處的牌樓了~

牌樓的正中央題的字是「貞豐澤國」,貞豐指的是周庄的舊名-貞豐里,澤國就表示水鄉囉!

至於為什麼貞豐里會改名叫周庄呢?不是因為裡面住的人都姓周,而是要感念一位周姓的大好人呀動畫快遞

牌樓的背面中央則是題了「唐風孑遺」,則表示在這裡還保存了古時候的文化與傳統。

 

  貞豐澤國     貞豐澤國

      貞豐澤國              唐風孑遺

 

在看到周庄九百周年紀念的白玉之後,小橋流水人家的景緻就出現在眼前了~

橋洞為圓形的「世德橋」與橋洞為方形的「永安橋」以 90 度相接所成的雙橋景色,

雙橋又稱為鑰匙橋,曾出現在大陸畫家陳逸飛的畫作「故鄉的回憶」中,

使得周庄從此廣為人知,也成了著名的旅遊景點。

 

除了許許多的小橋風光外,周庄的兩個大宅院-沈廳和張廳,也是必遊的景點。

沈廳是大商人沈萬三的後人所建,原名敬業堂,後改名為松茂堂。

在這裡除了有各式各樣的廳房外,也可以看到沈萬三的塑像和沈萬三故事的浮雕。

沈萬三是明朝時靠貿易致富的大商人,有人說他富可敵國,甚至傳說擁有聚寶盆,

也因此,朱元璋想盡了方法要整他,這也是萬三蹄名稱的由來.....

話說沈家待客的一道名菜即是豬蹄及豬肘子,有特殊的作法,不需用刀也能劃分食用,

當朱元璋來訪時,當然也有這道名菜,但是,若說吃的是豬蹄,恐怕會被當作意圖吃了皇帝,

因此,沈萬三就稱這道菜是萬三蹄了(不能吃皇帝的腳,吃自己的總行吧疑惑),

但是.....難道朱元璋不吃豬肉嗎?還是明朝的豬肉有別的名字呢挑眉質疑

當然後續還有其他故事,包括朱元璋禁水路或是要求沈萬三獻出聚寶盆,

沈萬三雖然一一破解,但最終還是喝酒誤事,說自己出錢代皇上勞軍,反被發配雲南。

 

張廳則是明朝的建築,比沈廳更早,原來是中山王徐達弟弟的後代所建,

不過後來賣給了姓張的人家,因此改名作張廳。

一進張廳會先經過轎廳,也就是停放轎子、給轎夫休息的地方,接著才會進到主廳,

這也就是「轎從門前進」的由來。

相對的在屋裡有個暗渠,船可以直接駛入家中,

像是有意外事件時,可以偷溜的秘密通道吐舌頭所以下聯是「船自家中過」。

 

張廳和沈廳有很多的不同,可以看到一些些時代的變遷~

以主廳的椅子來說,張廳有一些椅背是挖洞的,據導遊的說法:

這是給未出嫁的女人坐的,因為沒有丈夫就沒有靠,

但是沈廳的年代較晚,已經沒有這樣的設計了。

不過,女人只能走旁邊的小路,卻是不變的!

另一個有趣的地方,是張廳有私墪,而沈廳則有戲廳。

從這一點就可以看到主人的不同了吧動畫快遞

 

逛了兩個大宅院,加上導遊的解說,可以看到很多設計的細微處,

此外,每個廳都有著一幅對聯,沈廳的戲廳就寫著:

「古今來色色形形無非是戲,天地間奇奇怪怪何必認真。」

比較讓人感慨的是在張廳的一個小院子,導遊指著牌樓上的一處浮雕,

她說那是文革時被破壞,再也無法修復的,所以就當是一個歷史的記憶~

 

出了沈廳,肯定會看到賣萬三蹄的商店,導遊說一出來這家是最道地的,

更重要的是,這家生意最好,所以不怕買到放了好幾天的豬腳......

很多人在買豬腳,但我真的完全提不起勁,這麼熱怎麼大家還想吃油膩膩的東西呀挑眉質疑

所以當大家忙著在買豬腳的時候,我忙著在找有涼風的地方!

 

行程不含餐,但是他們的作法是,把大家帶到同一家餐廳,各自點餐各自付費,

這裡的特色菜是太湖的巴魚,有清蒸和紅燒兩種吃法,一次點兩條,可以拿巴魚肺煮湯,

有人說巴魚其實就是河豚的幼魚,小小條,長得圓圓的,味道還不賴。

下午是自由活動的時間,我們在周庄東晃西晃的,原來還想去坐船,

但是真的好熱,我不知道在大太陽下坐船是什麼感覺,但也不那麼想試試!

 

這裡的店賣的東西都很相似,不是絲綢製品,就是姓名作詩,

那些絲綢製品,不知道是假的還是劣質品,

以絲質手帕為例,從一開始看到三條十元,到中間的四條十元,

接近出口時,已經變成五條十元!光是這樣的訂價就讓我不想買了!

另外,就是出口前面那一串在河邊的阿婆茶亭,

如果天氣不那麼熱,我或許還會想嚐嚐,但是在這種大太陽下喝熱茶,真是不智!

而且,我向來最受不了拉客,我知道不要理他們就好,但我就是不喜歡!

 


 

我們比導遊說的時間早了將近一個小時出去到集合地點,

原來是想要換點錢的....我們的人民幣花得差不多了,有點後悔沒在上海多刷卡!

哪裡知道,周庄的那間銀行沒有在兌換外幣;

想找個地方坐坐喝茶,卻發現那條商店街上竟然沒有這樣的店,

看到的都是吃飯的地方,我甚至想乾脆進去永和豆漿喝飲料好了!

偏偏連那間永和豆漿看起來也是用餐的地方疑惑

我們在旁邊的小超市買了飲料,想盡辦法找了有遮蔭的地方,

但就是吹不到涼風,最後乾脆學其他人,到銀行裡去乘涼了!

 

下午的兩個行程倒是沒什麼好說的。

我們先去了一個佛寺,靠近甪直,說是與沈萬三岳父有關的一個景點,

進了佛寺後,有個當地安排的導覽員,帶我們參觀,接著就說要教大家拜拜、求籤,

接下來就變成斂財活動了....

解了籤之後,就叫我們去點香,很貴,要收我 RMB 260

我說沒錢,那賣香的阿桑竟說可以刷卡,我不肯,旁邊的就說,那點小支的香,RMB 120。

我當是添香油錢,買了。哪知接下來又叫我去請個法器回家貢!

賣法器的師父,一下拿出一只 RMB 2,800 的麒麟,我說沒錢,他當然還是叫我刷卡,

我說刷了卡之後也是沒錢繳,他就一直說什麼有捨才有得的話,

我說要有錢,才有捨的問題,不然拿不出東西來捨,

他就拿了個便宜點的麒麟牌出來,我忘了多少錢了,RMB 1,000左右吧,

而且竟然就寫了收據,叫我去刷卡,我當然還是不肯(我實在應該乾脆走了的),

他有點不耐煩了,說要叫我們的導遊跟我說,

但那導覽員倒還好,只說,這東西隨緣,如果不想買就不要買,才總算擺脫了那師父模樣的業務!

 

快回到蘇州時,當然免不了要去逛個絲綢工廠-第一絲綢廠。

說起來,這兒的東西還算便宜,雙人三斤的蠶絲被 RMB 480

如果,用料真如他們說的那麼好,應該是可以買的東西.....

我始終覺得我們去參觀的部分,是針對本地旅客的,如果是國外旅客,價錢應該是不太一樣吧!

不過,我在這兒終究是沒買東西,畢竟那些絲質的圍巾、皮包、衣服都不是我會用的東西,

至於擺飾品嘛~小的不好看,大的佔地方,和家裡的裝潢也不搭,實在是無從買起!

 

那司機沒在對的地點放我們下車,讓我們又走了十多分鐘才回到旅館~

這個晚上,我們都懶了,就在隔壁的鐵板燒吃了晚餐。

至於學長們,則是又去吃大餐囉!

 

晚上,我和菁淳一心想著要去做腳底按摩,學長們原來說想隔天再去的,但,我就是想要今天去!

學長們訂了位,給了我們地址,和我們約了見面時間後,我們就開開心心的坐計程車去了,

那似乎是家有名的店,我們只講了路口的名字,司機就問:要去刀馬旦嗎?

就這樣展開了我第一次的腳底按摩....還不賴,一個人 RMB 50 (因為有介紹人啦!),

我真的看到幫我按的人額頭的汗水一直滴下來,他,真的很賣力在工作!

我後來一直想,是不是應該要有一點痛的反應,他才會更有些成就感呢沉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i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