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先澄清一下,書不是微信出的,只是我不知道出版社,只好寫看書的平台了......

最近因為買了台六吋的中國閱讀器,裡面內建了微信讀書,於是開始試用,結果一試成主顧呀~我沒用過中國其他的閱讀平台,所以也不知道有沒有更好用的,只知道微信讀書的免費體驗天數一直在增加,而且有好多書可以看。偶爾也會碰到看一半就說要付費才能看後半段,但以試閱的角度來說,實在很有誠意,不像臺灣很多書的試閱,試閱結束只看到一堆推薦序,根本無助於判斷要不要買!至於字型,聽說有一些方法可以簡轉繁,但我沒去改,就是看簡體字版本,有些字確實會不認識,不過上下文連起來,多少也能猜出意思;這時才知道大學時代,老師一直叫我們看原文書不要急著查字典,可以靠上下文猜到字意是真的。

言歸正傳,回來講小說吧。這本書很久了,1940 年就出版,在博客來可以看到 2023 年如果出版社還出了 80 週年紀念版,想必是很值得一讀的小說吧!果然,我給他五顆星!

這是個女孩成長的故事,1901 年出生,在布魯克林生長的女孩弗蘭茜(臺灣翻譯為法蘭西),憑著自己的堅強和智慧,走向了更光明的人生。很勵志吧!但不是讓人反感的那種勵志故事唷~

法蘭西的家庭有一個很浪漫的爸爸喬尼和一個很堅強的媽媽凱蒂。不知道為什麼,很多小說裡的媽媽都會成為家庭的樑柱,然後他們會教養出非常堅強的女兒。這個愛唱歌的帥氣爸爸給了法蘭西好多好自由的愛,如果沒有這個爸爸,法蘭西能不能一直對人生懷抱著夢想?做夢是很難學會的能力,喬尼有,法蘭西也有。雖然喬尼是個酒鬼,但我對他是同情的,他的原生家庭讓他一直是個無法承擔責任的人,酒給了他逃離現實的機會,可惜這對家人來說是惡夢!凱蒂也有個很堅強的媽媽,她們都一樣堅信讀書能讓孩子不必再過相同的人生,她們都很有毅力的面對每一次難關,像是永遠打不倒似的。堅持是很難得的,凱蒂能,法蘭西也能。凱蒂愛法蘭西嗎?當然,只是她更愛弟弟尼力。或許是因為出生時的尼力那麼可愛漂亮,也或許是因為尼力更需要有人照看著,這件事讓我震了一下~艾美是個很獨立、有想法、聰明的孩子,我只擔心她在有足夠判斷力前碰到了不安好心的傢伙,否則,我相信她的人生不需要太擔心;而小安,沒有人推著看著,很可能就躺平了,我沒辦法不把比較多的心力放在他身上。這實在很不公平,表現好的孩子怎麼這麼容易成為被忽略的那個?

關於貧民區的故事也讓人很感慨,貧窮的孩子急著巴結有錢有勢的,他們想要脫貧,不只是有錢,還要脫離出生的環境;所以,他們反而更用力回頭去踩那些賣力往上爬的人。歧視不只來自於所謂的上流階級,也來自於和自己一樣的人,賣廢品的孩子拿到錢之後,就回頭去笑拿著廢品來賣的人。至於所謂的上流階級,就更能理所當然的當做社會的黑暗面不存在,或是輕易的說那些人應該消失。近百年前小說的環境,莫名地和現在的社會好像~那些窮人就是因為不夠努力才會窮嗎?其實他們很多人都好努力,偏偏得到的還遠遠不及某些人生來就擁有的!

關於愛情,法蘭西、凱蒂是如此的相像,15、16 歲就輕易地愛上一個人,許下終生的誓言。差別只在,凱蒂真的嫁了,而法蘭西被拋棄了~年輕時的愛情好簡單粗暴,不需要理由、不需要條件,偏偏大多數的人總是傷痕累累的發現愛情其實沒這麼簡單。這裡面有好多對夫妻,有好多的牽絆,生活中除了愛情,還有更多的現實。人渴望擁抱,但有時擁抱的代價真的難以承受呀!法蘭西的愛情這麼短暫的告終,好像反而還比較好~

結局仍是美好的,就像那棵天堂樹一樣,即使經歷那麼多磨鍊,終究還是長成了大樹。堅持、努力還是該留給孩子的教條,只是不能只有堅持和努力,有夢想才有動力和方向,否則法蘭西可能也只會是在工廠間遊牧的女工呀!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青少年小說 微信讀書
    全站熱搜

    Mei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